空中乘务(航空服务)专业根据民航乘务员培训的行业标准和国家职业标准,以空中乘务服务岗位技能培养为导向,通过校企合作,创新以客舱服务与紧急处置程序等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的“实践教学递进式”的“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旅客服务专项技能训练、乘务员岗位专项技能训练、职业素质专项训练以及顶岗实习等环节,培养学生具有较强岗位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由企业专家、专业带头人及专业教师等组成课程开发团队,进行职业能力分析和岗位技能需求分析,参照行业岗位职业技能鉴定标准,按照客舱服务、应急处置、紧急撤离、舱门训练、灭火训练等空中乘务服务岗位核心技能和岗位素质要求进行课程改革,制定空中乘务专业的课程标准和评价体系;以培养学生客舱服务能力为核心,建立基于空中乘务服务工作过程导向的“理论课程+模拟实训+航线体验(CBT)”课程体系,构建“理论+实践+体验” 的教学模式。

一、模拟舱

在仿真真实工作场景A320客机和B738客机舱门及翼上设备的实际应用操作实训、在A320灭火训练模拟器进行机上灭火设备实际操作实训、在陆地撤离平台以及CBT教学平台进行逃生滑梯、各类应急程序处理综合演练、在三舱段布局A330双通道服务训练舱进行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实际操作训练。通过真实的工作场景模拟,营造职业基本技能的训练环境,突显职业技能操作,提升职业技能的学习能力,培养职业创新思维和职业文化的综合素养。

  模拟舱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空客A330客舱服务训练舱:包括头等舱、商务舱、经济舱



2.空客A330防火/烟训练舱


3.空客A320机舱门/窗操作训练舱


4.波音737-800机舱门/窗操作训练舱


5.波音737-800紧急逃生跳滑梯训练舱


二、茶酒文化室

茶艺技能是茶文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最为重要的技能之一茶艺实训室主要承担《中外茶酒文化》课程的教学和训练,主要服务于空中乘务(含航空服务)专业。以培养学生的茶艺技能以及酒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陶冶学生情操。实训室能容纳30-40名学生进行茶知识和酒文化的授课。




三、体能训练室

(一)全身性

属综合性训练器械;可供多人同时在一个器械上进行循环性或选择性练习。这种健身器械体积较大,功能较全,价格不菲,适合健美中心、康复中心及机关或学校健身房使用。应该说明的是,诸如多功能跑步机虽属全身性的健身器械,但它只是在单功能跑步机的基础上增加了划船、蹬车、俯卧撑、腰部旋转、按摩等功能。

(二)局部性

多属专项训练器械,结构小巧,占地1平方米左右,多数能折叠,有的还兼具趣味性。其功能相对单一,主要侧重局部肌群的锻炼。此类器械既有以配重砝码、液压拉缸为重载的力量型,也有以自身为动力的非力量型,无需拆装组合。有的还配有时间、速度、距离、心率等

(三)小型器械

体积虽小,可锻炼价值并不低。以可调式哑铃为例,它不仅适合不同年龄、性别和体质的人进行练习,而且可以使全身各部肌肉得到锻炼,更是健美爱好者的必备器械。再比如弹簧拉力器,轻便小巧,价格低廉,既便于存放,又易于携带;同样能达到健身强体的目的。而像健身球一类的小型健身器。



形象设计室

  对于空中乘务专业的学生必须建立化妆室,平时学生所教室不适合学生形象塑造、化妆使用,为了提高学生专业水平的能力,给学生建设一个适合的实训场所相当必要的。

化妆教室可供一个班的学生同时进行形象塑造、化妆练习。每组化妆台都有独立的镜子光线柔和,适合航空专业的学生模拟进行形象塑造、化妆练习。空调可在冬、夏季调节室内温度,使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除以上硬件实施外还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可进行教学演示,为教师提供了优越的教学环境,使教师对整个教学过程控制自如。预计经过培训、实训的学生自身的气质、形象、妆容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形体房

形体与礼仪《航空服务礼仪》是在介绍基本礼仪知识的基础上,针对航空服务行业的特点,深入阐述了航空服务人员所应具备的业务素质、职业道德和礼仪规范,旨在深化学生对服务意识及礼仪规范的理解,为从事航空服务行业各种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利用先进完善设备,可以有效地优化课堂教学。为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培育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素质以及美育素养提供良好的教学条件和环境。

预计经过培训、实训的学生自身的气质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