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建设深入推进之年,是学院新一轮改革与发展重要之年,一年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我们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把学生的冷暖放心上”的工作理念结合教学节、学风节的开展,全面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强化内涵建设,凝练专业特色,提高办学质量,促进学院规范化、多元化、特色化发展,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办学基本情况

当前,学院有教职工53名,其中院领导4人,专任教师33人,辅导员8人,行政5人,教辅3人,另有一支稳定的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队伍,今年承担教学任务的兼职教师44名,兼职教师占比57.1%。整个学院目前设有9个专业,全日制在籍学生数1683人。师生比1:21.9

二、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1.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通过多种形式活动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将师德专题教育纳入到具体行动中,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学院扎实开展党员教师下寝室活动、专业导师与班级结对活动;建立以各党支部+专业学习组,师德专题教育全覆盖到每个人。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月专题活动,全体教师焕发出新的精神风貌,做“四有”好老师的愿望更强烈,帮扶学生进步成长更用心,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更自觉,指导学生竞赛实习就业更热情,学院良好的师德师风明显提升。    2.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抓好党员的教育和发展。全年计划共发展学生新党员33人,教师党员1人;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九、十期,以及发展对象培训班第十一、十二期,选送校高级党校培训班学员共69人,开办两期 “入党积极分子”中级培训班,培训学员73人。

3.多举措开展学风建设。多举措开展学风建设。以学风节活动为契机,致力于学风建设,深化三全育人,将创新竞赛获奖、通过四六级考试、专业成绩提高作为学院育人工作的重点。拓宽学生成才的渠道,今年通过组织“TA辅导”,《高等数学》等专业课挂科率从40%大幅度降低至10%左右,为提高毕业率和提升专升本率打下基础;今年创新创业竞赛取得卓越性、突破性成绩,“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院彭龙和陈梓涵分别在货运代理项目、非英语专业口语项目中斩获市级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中一等奖零的突破。强化推进新生适应和习惯养成,帮助2023级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并明确生涯规划和学习目标,召开多次班导师会议,全院教师学生心理健康座谈会,切实将学生心理健康、学习情况放在心头。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促进身心全面发展。针对心理问题的学生和学业困难的特殊群体,建立完善整套危机干预制度和学业预警制度。

4.推进学院民主管理。顺利召开学院教代会2023年绩效奖金专题会议,代表们以投票方式表决通过绩效奖金实施方案。推进二级学院信息公开,今年更新发布信息100余条,涉及评奖评优、人事任命等重要事项均确保有公示,充分保障了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育教学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年,职业技术学院共开设课程341门,其中第一学期165门,聘任专职教师28人,兼职教师37人;第二学期176门,聘任专职教师33人,兼职教师44人,兼职教师授课占比50%以上。全年学院听课300余门次(含学院督导)。全年没有发生重大教学事故,教师上课均提前到岗,教师因个人原因调停课比上一年度进一步减少。整体上,这一年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工作运转正常。

2.专业内涵建设有进展。积极引导和鼓励专业申报校级内涵建设项目,2023学院共成功申报校级重点课程1个(李蓓蓓——“微观经济学”课程);成长社群2个(臧玉洁——《跨文化交际(双语)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尚绍鹏——以学科竞赛为驱动的商科类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讨);王骁飞,陶晓妹,王修远三位教师通过双师型教师认证;徐仁芳的“舞蹈欣赏”课程教学团队和马妮娜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团队被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同时,谷伟院长的“优化产学合作,构建计算机类专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项目和臧玉洁的智慧教学背景下《跨文化交际》(双语)课程的“三融”教学模式构建项目成功申报2023年上海职业教育重点教改项目。

 开展院级教学节系列活动,开展教学能力竞赛、内涵建设项目分享会、“2+1”培养计划研讨会等多场活动,通过活动促进能力水平的提升。继续推行1+X双证融通教育,组织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证,组织商贸系学生参加2023年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完善学院创新实训室,完善功能构造,充分利用有限空间,为学院学生参加创新实践、学科竞赛提供了专用训练场地。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师资结构

.师资队伍规模基本稳定。全年新进9名教师专任教师7名、辅导员2名,离职3人,调任1人,师资队伍相对稳定。引进专任教师7人分别具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学院除了专职教师队伍,还有一批来自企业或高校,稳定且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兼职教师保持合理比例,既保证教学质量,也节约了人力使用成本。

.加大教职工培养力度。学院重视现有师资的培养,主要提升教师职称学历、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本年度有2名教职工通过中级职称初审,2名教职工通过副高级职称初审1名教职工通过正高级职称的初审,3人申报通过2023年度骨干教师认定,3人申报双师型教师。全年教职工参加校内外各类培训100余场。继续实施青年教师结对帮扶机制,发挥“传帮带、老带新”作用。全年教师发表论文共12篇,其中CSSCI 1篇、SCI 3篇,内涵建设项目立项3项,科研项目立项3项,出版教材5本、专著1本。谷伟院长横向课题《雅克影像photo8s本地系统设计与开发》立项,物流专业汪敏老师横向课题《便民应用在液冷云平台上的测试服务研究》立项,旅游专业薛文老师《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一核两翼三融合”协同育人体系构建》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立项;商务日语专业左翼老师商务日语专业左翼老师《日语泛读》(1)(2)以及《日语翻译》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十四五规划教材”,谷伟院长出版专著《学习技术研究》,主编出版教材《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第二版)》,国商专业李蓓蓓老师参编了《网店客服管理》教材,机电专业蒋忠理老师主编的 《机电与数控专业英语》获得机械工业出版社畅销教材,有望今年再版。

五、组织师生参与竞赛,推进应用技能教育

1.学科竞赛成绩喜人。2023年,我院学子在学科竞赛方面惊喜不断,参加各类赛事共获得一等奖20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23项,获奖学生总数近300人。其中,在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喜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实现我校在该赛事中一等奖零的突破;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勇获2银6铜,获奖数量和等级再创新高;在全国第二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第二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华东赛区区域赛、上海市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上海市第十届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等比赛中获一等奖16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7项,获奖率高达86%,获奖学生200余人;在2023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演讲大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第四届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中国故事”英语视频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全国第二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全年组织学生参加外贸单证、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工业机器人拼图等12项技能考证项目。

2.教师竞赛有收获。尚绍鹏获得全国第二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教师组)二等奖。李蓓蓓、王骁飞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优胜奖。马妮娜获得2022~2023(1)课程改善历程报告校级比赛“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一等奖。薛文获得上海市服务型职业技能大赛营养配餐员项目优胜奖。2023上海建桥学院教学竞赛中,王骁飞获得特等奖,李蓓蓓获得一等奖,马妮娜、刘慧获得二等奖。

在学院学工方面,学院辅导员团队获得学校2023年度征兵工作先进集体、校三八红旗集体、校第七届“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一等奖以及2023年校师生心理知识大赛二等奖;同时,学院分团委也被评为年度特色分团委。

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办学水平

1.校企合作有拓展。全年新增校企合作企业2家,与上海新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紫椴雅辰酒店分公司推进 “产学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和“就业实践基地”挂牌事宜。与西南高中签订合作协议。学院领导分别带队集中走访校企合作企业,前往上海雅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点为科技有限公司、日资理光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君励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智慧树项目公司、上海易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阿帕斯数控机床制造(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交流,积极维护维持好现有校企合作单位合作关系,促进合作长期化和深度化。

2企业专家参与教学。依托科研处、图书馆等平台联合开展“百家讲坛”、“图书馆——1小时时事”等丰富多彩的讲座近40场,企业高管、外校专家来校讲座,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拓展学生的就业视野。开展名师进讲堂、企业进课堂、参观实训基地等等多种类型教育教学活动,促进产教融合,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七、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完成年度就业任务

.招生规模保持稳定。顺利完成了年度招生宣传、招生咨询、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秋招工作。今年9个专业参加国家计划内招生,录取新生580人,学院认真做好新生暑期联络、报到迎新工作,今年报到519人,新生报到率89.5%,较往年有所提高。此外,今年10月持续收取30名与上海港湾学校合作举办的“中高贯通”教育项目学生。    .顺利完成就业任务。受社会经济大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2023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任务艰巨,为按期完成就业目标,促进学生就业,学院多次召开就业推进会议,邀请专业相关企业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把推动就业列为学院工作重中之重,除了全院层面的推进会,还组织召开各专业专题会议,按学生专业、情况类别分析,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集中力量,各个击破,一生一策,精准帮扶。截至11月,学院毕业生总数571人,就业率99.3%,签约率95.97%,毕业生考取专升本304人,升本率53.2%基本完成学校就业目标任务。此外,还有120余名同学报名参军入伍,23名同学顺利参军入伍。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生源多样化给学生管理带来挑战。专科生源具有三校生、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多的特点,多样化的生源结构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挑战,心理问题学生及学业困难等问题学生比其他学院多。同时因专升本需要,每年积压近150名延毕学生,这些学生的管理不计入工作量,导致部分辅导员工作负荷较大。希望学校能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针对专科生生源结构多元化特点“对症下药”,在人力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并适当给予超工作量辅导员一定的补助。

2.部分专业招生面临挑战。客观受到学费上涨、学校改制及兄弟高职院校竞争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部分专业招生形势较严峻,专业学生报到率较低。改进措施:需要从顶层设计层面对专业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学院则要发挥主体责任,加大力度,持续增强专业内涵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吸引力。

3.学院科研产出不明显。教师长期处于应付教学的状态,还要帮助兼职教师处理相关教学档案材料工作,无暇顾及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短时间内将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没有学术带头人,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改进措施:加强现有教师的培养,引导和鼓励教师多出科研成果,对于超过额定工作量的教师,且有意向开展科研工作的老师,在激励政策上给予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