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良好教风学风 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风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2 发布人/刘伟晨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0

1130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树立良好教风学风,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座谈会。该座谈会旨在探讨如何建立积极向上的教育氛围,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和沟通。院领导、系主任、全体专职、兼职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使得此次座谈会成为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交流盛会。

座谈会上,谷伟院长强调树立良好教风学风的重要性,指出只有打造积极向上的教育环境,才能培养出真正具有创新思维和全面素质的学生。同时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部分篇章内容,总书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目的是提高教育质量。要着眼于“教好”,围绕教师、教材、教法推进改革。要着眼于“学好”,围绕立德立志,增智健体,成才用才推进改革,要着眼于“管好“,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完善办学制度,强化从严治校机制,不断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的论述,对教育改革提出了总体要求和行动指南。最后分享了一些实践经验和理论观点,探讨了如何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有效途径。

王加宁书记强调教师应该注重师德师风,教师与学生应建立建立平等、尊重和信任的关系。教师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学生的需求,关注他们的个性差异,并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这样的关系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进而提高学习的效果和学生的整体发展。这一建议强调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沟通的重要性,为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提供了关键的基础。

会后,各系召开教研专题座谈会,集合专业特性,讨论如何树立良好教风学风,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商贸系陶晓妹:树立良好教风学风,构建新型师生关系,要结合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学生学习动力不足,需要根据学生个性化需求制定更有参与度的互动作业,让学生可以将个人兴趣结合进作业,评价方式也应更加有弹性,不能一刀切。

商贸系闵勇方:教师应当加强学习,按照“高难度教学”理论,只有走在发展前面的教学才是最好的教学,充分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新知识及时在课堂进行有一定难度的习题练习,通过老师的引导,现场把所学的知识运用解决新的问题,提高课堂活跃度。

外语系章路平:构建新型师生关系要抓好课堂这个主阵地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例如针对学生普遍比较关注短视频,结合语言类课程的特点,去挖掘可应用于课堂教学的高质量的视频短片,融入课堂教学内容,同时引导学生养成深入思考问题的习惯,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获取碎片化信息的层面。由此来增强课堂趣味性,提高课堂效率,增强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认可度。

外语系刘莹:对于新进教师而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就是要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利用课余时间跟学生多聊日常,拉近跟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从对学生的逐渐了解中发现可以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的方向,更好地引导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加清晰的规划,使学生在正确的目标和方向的指引下积极进取、勤奋努力。

航空系杨丹:好的师德师风对于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和支持,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和积极性。我们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学生代表团: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对于学生自身成长和学校发展具有许多长远影响,第一是学生可以全面发展:新型师生关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互动和合作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动力和积极性,从而促进学生在学业、品德、社交等方面的全面发展。第二是学生学习成绩提升: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成绩。教师通过关注学生的需求、个性差异和学习风格,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帮助他们充分发挥潜力,提升学习成绩。第三是学生自信心和自尊心得以培养:新型师生关系强调平等、尊重和信任,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观点、提出问题和展示创造力。这种关系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培养他们积极面对挑战、勇于表达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此次座谈会以及系专题教研会对学院学风建设极具重要意义,可以促进共识和理解,增进师生关系,推动改革和创新。通过这样的座谈会,明确探讨新型师生关系,学院育人得以不断完善教育质量,提升师生的学习体验和成长,增强学生自信心与学习积极性,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和学院、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