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工作学习你我他(二十四):守望相助 沪苏抗疫留佳话

发布时间/2022-04-22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56

三月新冠奥密克戎袭扰沪上,上海全市按照“动态清零”总方针奋起反击。上海建桥学院也和全市高校一样,众志成城,展开了守“沪”校园的阻击战。上海的战疫,牵动了全国,得到了各地的强力增援。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413日凌晨,两辆大巴相继驶出校园大门,一路向江苏某地山庄前行。

车上坐着的,是上海建桥学院88名密接学生和带队辅导员李艳妮老师。车上的学生,露着惺忪迷茫的眼神嘀咕着,离开熟悉的校园,显得有些紧张。其时,建桥抗疫已经一月,学校党政成立了抗击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在校师生奋力抗疫,全力呵护师生的安危冷暖,其势志在必得。针对88名密接学生,学校也是竭力隔离观察,守护校园平安。但毕竟校园设施设备有限,总担心百密一疏挂一漏万。经向浦东新区请示,由浦东新区联系到了江苏某地山庄,山庄慷慨允然。

车到山庄地界下了高速路,没想到当地交警大队长亲自驾驶警用摩托在前开道,像是在迎接贵宾到来,这阵仗把车上的学生看得一愣一愣的,真有点受宠若惊,他们从来没有得到过这样的礼遇。江苏山庄的率真友情和同仇敌忾,先声夺人,给到来的学生上了生动一课。用一些学生的话说,他们一辈子也忘不了这样有面子的场景。两地同心,其利断金。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


大巴把学生带到了大自然中,湖光山色,莺飞草长,一幢幢楼栋抛洒在绿丛里,盎然春色中,富含氧离子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带队的李艳妮老师不由感慨,江苏人民可是把最好的所在腾让出来,给我们的学生入住。

  


罗胜聪同学说,到达山庄的早上,所有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迎接我们,给我们消杀,还为我们准备了精美的早餐和水果点心大礼包,一时间我感动得想哭,早前的低沉迷茫都没了,就是感到温暖。对于山庄医护工作人员的工作,冯起麟同学是这样描述的:(她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一次核酸,两次测体温,三餐送上门,奔波于各个楼栋楼层每一间,从早到晚数不清的上下敲门、送餐、消毒、收垃圾;每次把饭菜捧在手里倍觉暖心。415日晚8点多了,沈丹鹏同学喊饿了,原来他心里有事,晚上不睡,白天不起,午餐晚餐都晾在门外,得知这情况,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又重新穿戴好“大白”,为沈丹鹏送来了热腾腾的泡面,并柔声提醒记得按时吃饭。

  


由于是隔离观察这样一种特殊情境,学生们每天享受着热情周到的服务,却不能看清服务者的模样,但这并不妨碍服务者以自身的言行为学生“上课”,不妨碍学生直触心底的感受。柯翔桢同学写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正是你们的负重前行,才让“失去自由”的我们如此舒适,尽管我看不到你们脸上的汗水,但听到你们轻柔细小的声音,就能感受到你们的疲惫,等疫情结束,我还会再来。

 

心乎爱矣,遐不谓矣?心中藏之,何日忘之


江苏人民的深情厚谊学校领导一直记在心上。从413日学生入住山庄起,学校学院就和学生建网连线,全程教育督促学生,务必配合隔离观察,务必尊重山庄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

413日学生到达的第一晚,职院临时党支部就召开全体学生线上会议,强调“感谢感恩、抓紧学习、文明礼貌、爱护物品”十六字隔离观察生活纪律,启发和鼓励学生用眼睛看、用心去感受每件事每个细节,回校和同学分享。414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体教工线上会议,学院党委专门就江苏人民的热情相助事迹向教师宣讲,要求教师以此作为课程思政的素材,向学生广泛发出这样的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7天的隔离观察很快结束了,420日下午就要启程返校。一早起床,学生都开始整理床铺和物品,并纷纷在房间便签纸上留言,说说心里话。孟令帅同学写道:一袭白素衣,一双纤纤手,一个仁慈心,感受到你们给予的温暖,向你们 致以最真诚的敬意。谢飞扬感怀:把苦累脏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我们,谢谢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经历了才知你们的可贵,安全了才知你们的伟大。侯尚玉的小诗: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因为有你,世界多美丽。

车在申嘉湖高速上行驶,车后的西阳朗照,像是护送着89名师生前行。与此同时,学校党政以“大疫见真情,关爱暖人心”开首的一封感谢信也在路上,通过网路传递到当地政府手中。感谢信转到山庄,楼栋负责人何孝婷看了也十分感动,发来微信:短短的相处时间却让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目送他们离开时内心也充满不舍,感谢这些小可爱给我们的隔离点带来了欢声笑语,祝他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通过这段缘分,还发觉学生的“三观”也为之一新。正如曹春旺同学所说:在这里(山庄),我感受到了江苏人民的热情,感受到了江苏人民对上海伸出的援助之手,正因为这样万众一心,我更加相信我们一定会尽快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