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7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066

各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已经2022年学院第一次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2022年3月3日        


附件: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以优良的工作业绩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我们全年工作和学习的主线。新年伊始,学校获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校”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鞭策我们要不断做好工作。学院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在校党委部署指导下,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党史,提高思想认识;党员率先垂范,不断端正党风;提升师德师风,教书不忘育人;同心同向协力,争创工作业绩。

一、深化党史学习,学习感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

1.学院党委中心组带头学。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联系实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要求,努力谋划好学院整体育人工作,提高基层服务管理工作能力。为学好讲好用好《决议》,4月召开中心组学习交流会。

2. 各党支部形式多样学。在组织动员党员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根据教学系或自身工作特点,紧密联系教书育人实际,以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践行等活动,办实事,解难题,推动专业教学和建设工作。

3.辅导员团队结合学生工作学。按照“保稳定、促培养、强素质、重储备”要求建设训练辅导员队伍,重视思想政治和专业化职业化理论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工作中砥砺,争取早日加“星”。守护好学生,关心学习进步,关爱身心健康。持续开展“我学我讲我主持”学习讲用活动,结合学生工作实际,通过学习讲用,得到感悟启迪;通过互相交流,取长补短;通过学习同心同德,不断克服困难,形成互帮互助、良性互动局面。

4.引导青年学生跟党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学生学党史学《决议》,启发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明确自身任重道远的责任,增强刻苦钻研的决心。通过“青年大学习”、讲红色故事、毕业典礼等载体,做到活动育人,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二、担当三大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融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5.牢记意识形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头、年中、年末,党委会定期讨论、梳理、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情况。加强党风建设,做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加强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增强阵地和舆情意识,完善学院网络建设,杜绝错误文字;加强对学生公众号引领,使之成为团结凝聚学生和学风建设的平台。

6.党史学习融入落实到教学工作中。学习推动兴调研之风,班子成员率先“到现场去”,走进教室、走进学生宿舍,走访公司企业,融入教师学习讨论中,倾听师生诉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倾听用人单位意见建议,察看教和学状况,有的放矢落实相应措施。

7. 党史学习融入落实到师德师风建设上。学习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固化2021年秋学期师德专题教育成果,做到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列入党建工作议事做事日程,每月党委会动态分析师德师风建设状况,党支部小结梳理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和人物;学院网站开设专栏,讲师德师风故事,宣传先进典型。

8.党史学习融入落实到招生就业工作中。紧密配合招生办,完善学院招生网站,加强学院和专业宣传;各专业挖掘专业亮点和特色,耐心细致做好专业咨询;辅导员迎新团队热情专注做好电话征询,力争新生报到率达92%。春学期是毕业季,要集中力量做好毕业率、专升本率、就业率、签约率的“四率”工作,各专业轮番发动发力,辅导员团队紧密配合,落实到每一名学生,争取“四率”较2021年有所上升。

三、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9.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书记例会制度,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更深了解党支部性质、支部工作意义、担负的职责、工作中遵循的原则等。组织党员和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认识,开拓视野;学习联系工作实际,开展有效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教书育人活动走深走实;举办好二级党校的学习、培训和实践活动,书记们要上好高质量党课,引领青年佼佼者做党的人、进党的门;注重预备党员的再教育再培训,特别是预备党员实习期的教育服务管理要行之有效;党员持续学党史、做实事,开展好“党员下寝室和学生做一家人”活动,结对学习经济困难学生;带动老师进教室当好专业导师,为学生指点迷津。党员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师生团结在周围。

10.以优良党风引领教风学风提升。响亮地提出加强党风建设的口号。全体党员要在“平时看得出”的模范言行上下功夫作努力,自觉地成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涵养师德,端正教风,在关爱学生、授课艺术等方面带好头;要带头教书育人,备课的同时备学生备思政,把思想政治元素有机融入到每节课中,引领学生正“三观”。积极主动参加校院“教学节”“学风节”的各项活动,做到学在前干在前,困难面前勇当先,带领和感召师生一起向前。

四、指导工会教代会工作,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和人文环境

11.持续深入开展民主管理。发动教代会代表倾听师生呼声,问计问需于其中,并结合自身调研做好提案工作;充分准备精心谋划,开好年终学院“双代会”。

12.确保学院园地安全稳定。增强政治敏感性,营造三尺讲台的马克思主义底色;在国内外重大事件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防范新冠疫情侵入,发动全员做更深入细致的防范工作,坚持不懈要求师生做到疫情防控“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春季节,在教书育人活动中,要细致入微地关注学生的情绪神态,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中。

13.切实做好凝聚力工作。班子成员继续就统战工作分工落实到人,发挥民主党派人员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建言献策。耐心细致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力所能及的排忧解难工作,做好特殊群体的关心抚慰工作;引领教工增强强身健体意识,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守身如玉”;利用搬迁新办公楼契机,争取建设工会活动场所,开展办公区域环境布置,营造和谐的办公环境;组织教工开展有益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交流情感,增进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