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3-10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系统站点 239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自疫情发生以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积极配合上海教委、学校党委等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积极组织成立防疫工作小组,科学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最新动态,通过“精准摸排、重点关注、积极引导”充分掌握广大教职、学生的相关信息与身体情况。全院上下同心协力,做到共承诺、共担责。自接到《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并迅速做出反应。潘明芸副书记率先召集全体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协调布置工作安排,并在马院领导老师的协助下,迅速成立“同上一堂思政课”交流连接口,各辅导员以年级为单位,确保《通知》第一时间传到给每位同学,确保每一位同学观看到位、学习到位,确保每一名师生讨论充分、发言充分。

本次课程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一、艾四林教授借疫情缘由,倡导杜绝实用野生动物,做大自然的一部分,在国家层面应当完善法律,保护野生动物也约束人类行为。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从国际援助到国内组织,无不诠释着在灾难面前,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艾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深入讲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涵义。

二、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开设专题,表明这次疫情防控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作试一次重大的考验,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疫情防控保卫战系列讲话与我国在疫情面前以人文本的做法,充分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而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国际社会对中国此次疫情防控的举措也给予高度评价,这完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举全国之力的医疗队伍,志愿者,15天的火神山医院等,无不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

三、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付出了很多的牺牲,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激发起人民伟大的爱国情怀,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

四、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等新生代力量,占据湖北医疗队伍的三分之一。“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用身躯诠释“曾经是你,如今是我”,用实际行动宣告“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的誓言,出征之时瞬间长大,用身躯筑起最美风景线。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将爱国之情化成同呼吸共命运的言行举止,担当好一个接棒人的角色,用读书声延续民族的希望。

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马院领导老师的大力协助下、在学工团队的有力组织下、在学生干部的积极带领下、在广大学生的密切配合下,职院整体学习情况较好,同学们反响热烈,讨论充分。学院34行政班,1200学生(其中27行政班1500学生由于课程冲突,采取视频回放的学习形式)全部通过网上学习的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学工团队14名辅导员相应进行观看学习,并积极组织进行班级讨论。

 

典型事迹与讨论案例

王美乐国商17-1 预备党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各个岗位上的人们都各司其职,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在这防疫的特殊时期,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还是有许多青年志愿者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一定要坚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国青年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责任感和行动力,他们用爱与责任织绘出的青春图谱告诉我们:这就是可爱的中国青年!这就是磅礴的中国力量!

 

唐卓鑫国商17-2 预备党员

上完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来分享一下吧,关于我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首先就是这次疫情对于我们的生活各个方面影响都挺大的,今年过年在河南南阳老家过的,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想为防疫工作做点什么,就去请教了家里的长辈,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协助了村长站了两天岗,主要负责给大家解答一些对外出行疑惑,发现很多老辈人的防护意识相对薄弱了很多,河南村长这次火了,深有感触,在家门口晒太阳会被叫进去,真是硬核,虽然是其中一个防疫措施,但体现出来的就是我们国家为了保护我国公民整个大家到小家的制度落实而不仅只是嘴上说说,直到前几天国外也有了确诊病例,但我国并没有停国际航班,而是采取了严格的检查制度和个人的行踪追溯,不单单是私家车,到火车高铁地铁飞机  都是需要进车门登记的一来保护了我国留学生能安全回国治疗二来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的体现。这件事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事情了  而是每个人至世界的事情。希望这次疫情过去后,待春暖花开,河南胡辣汤想和武汉热干面碰个满杯!

吴伟斌国商17-3 预备党员

通过本次的学习课程,让我有机会跟随专家教授的角度再度对此次疫战争去思考去感悟,并作出延伸学习。可以说是收获颇丰。首先是结合这次人民抗疫战争的具体实际,谈一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突出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的优势可以说是非常显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金月莉护理17-1  预备党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了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按照党中央的领导部署,深入防疫一线,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不怕牺牲,切实筑牢起阻断疫情传播的人民防线。各级党委统筹调配、协同各方,中国基建狂魔不断刷新了防控疫情的中国速度。为尽快收治病人,花10天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时间建成雷神山医院,短时间内在湖北建立了20座方舱医院。在当前疫情防控最为吃劲、最为焦灼的状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形成联防联控、人人参与的抗长城,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袁馨梅  护理17-2 预备党员

新冠疫情暴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该出手时就出手,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明确要求,强调要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把疫情扩散势头遏制住。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采取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防控与救治举措,全力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李冰护理17-3 预备党员

看完这节直播课,让我深受感触。在这疫情期间,通过电视新闻、微信、微博等途径我看到了我国针对这次疫情提出的强有力的举措以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尤其是医务人员们五湖四海集结,共度新冠肺炎疫情的暖心举措更是成为2020年的靓丽风景线。相对比之下,新西兰等国家目前也都开始爆发疫情,但是相比于我国系列举措,他们就显得手足无措了。而我们面对此次挑战虽然困难重重,但却逻辑分明,有条不紊,这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从小爱国二字就深深扎根心底,所以,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才有那么多人奋不顾身。上至各省市,下至各个村庄,因为有了党的统一指挥,此次抗疫才得以有此高效率的控制速度。我们正在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有党的佑护,所以我们更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次疫情对于我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彰显我大国风范之时刻,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庆幸,我们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时我也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中,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加油!

 

周逸飞空乘17-2 预备党员

我是一名雨预备党员,从这次疫情中我学习了很多也了解了很多,习总书记亲自领导此次疫情防控,各党员干部和党员也都参与其中,钟南山告诉我们待在家里就是在和疫情作斗争  我们没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名战士,我们青少年大学生也不例外,我们此次疫情能得到那么快速有效的控制,我认为是因为党和政府还有广大人民建立起来的疫情防控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卫生公共灾难防控面前的应对能力,同时提现了党集中统一的领导显著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广大青年应该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走向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理论体系的坚信和坚持就是创造美好生活的自信,第三个制度自信就是对我们国家的制度的认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可和自信,最后还有个文化自信,如果每个青少年都有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自信,那么我们国家就有前进点自信和历史的自豪感。同样在此次疫情中,我们中华民族展现出了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团结感。这是世界上少有的民族荣耀和民族精神。而我们青年大学生就应该把这种优良的精神和社会风貌发扬光大,传承下去。从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一点一滴的展现开来,比如说志愿者活动的参与也增添了我们的一份力量,我也了解到一些学生在疫情期间为我们的重点疫区捐献了一丝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我们青年学生的榜样,同时也表现出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如今已经是三月中旬,我们的疫情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应当抗疫到底,战斗到底,这是我们青年人该做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该做的。

 

李亚超工企17-1预备党员

世间哪有什么盖世英雄,有的只是那些有责任担当的普通人在负重前行。在这场史诗级的武汉保卫战、病毒防疫战争中,我们充分意识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和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心和能力,十五天建设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333支医疗队近四万多人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武汉,体现了人民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网络上面流传着的战疫里的青春是最美的青春,同样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作为榜样的青春。作为青少年,我们可能并没有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我们可以摆好站位、做好自己,自我隔离、自我学习,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抗疫举措,有钱捐钱、没钱配合。心怀大志,把自己的大理想分割成小目标、然后一步步实现。总而言之就是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

 

王艺伟机电17-1预备党员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强大,从中央到地方、从全国到湖北、从城市到乡村,疫情防控很快下沉到基层、落细到人人。在疫情爆发的期间,在各个村口都有负责看守的人员,防止人员随便出入,扩大疫情范围,这正是体现我国在面对强敌灾难来临时应有的态度,体现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不断地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壮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我生活的小村庄可以目睹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爆发的期间,在各个村口都有负责看守的人员,日夜看守,不畏严寒,防止人员随便出入,防止扩大疫情范围。相信不久的将来疫情一定会得到平息,恬静生活也会恢复。加油!!!

 

关硕工企18-1

很高兴能和大家分享这次疫情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些事。我妈妈是外科唯一一名女医生,进一线前,为了那些不便于到医院就诊的病人开通了线上门诊的通道,免费为大家的义诊,在家经常听到她和病人打电话沟通。她到一线经历了三次申请才通过,最开始请战几天后没有收到去一线的通知。130日,我妈妈再次提出了申请,但得到的回复是:你是女同志,让我们男同志先上!只能听从安排。之后她再次申请,这次终于通过了。我就知道参加了非典救援的妈妈这次肯定不会错过,我尊重和支持她的决定。她选择了这个职业,穿了白大褂,就要有这个职业的担当和信仰!其实不光是一线医生,非一线的医生也都是要到岗的,由于物资不足,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完整的防护措施,这些医生也值得我们尊敬。我在人民日报的公众号中看到过这样一个推送,标题是:致敬“看不见”的抗战一线,有加油站员工、隔离病区保洁员、病毒样本快递员、小区物业员工等等,他们都是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平凡做着不平凡的事。国家危难面前,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来奉献自己一份力量。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一定能战胜疫情。

 

陈诗雨旅游18-1

这次疫情,就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一闷棍,提醒我们:你只是地球上一个平常物种,渺小,且不堪一击。希望今后,人类能接受教训,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占尽优势也不再为所欲为。当然,不只对动物,对人也是如此,希望我们能够吸取教训。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

 

王菲空乘18-2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身体力行地为防控工作作出贡献是很多大学生所向往的,这也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与担当。但是在非常时期,还要本着安全的原则,真正做到护己即护人,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强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进行。而且志愿服务也有很多形式,同学们尽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与防控工作。志愿服务是行动,也是精神,它传递的是真情。大爱无形,让我们力所能及地做一名为爱而行的人。

 

李金国国商18-3

英勇的医护工作者,充分发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华民族是英勇的,团结的,疫情压不垮我们,历经种种艰难磨砺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我们虽然不能亲临一线,但是我们要做到在这个历史时刻中坚定信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配合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希望我们能早日重返校园,最后为逆行在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工作者们加油祈福,愿勇士们平安健康,凯旋而归!

 

金雯暄国商18-4

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我看到了大家的爱国精神,许多人都在力所能及的帮助武汉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大家舍小家为大家,每个人有很强的国家归属感,因为没有国就没有家,国就是我们的家,大家都在为我们这个大家做出贡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张弘烨机电18-1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身体力行地为防控工作作出贡献是很多大学生所向往的,这也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与担当。但是在非常时期,还要本着安全的原则,真正做到护己即护人,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强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进行。而且志愿服务也有很多形式,我们可以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与防控工作。志愿服务是行动,也是精神,它传递的是真情。大爱无形,让我们力所能及地做一名为爱而行的人。

 

赵智宇商日18-2

同学们大都是非典前后出生的,这是我们有记忆以来第一次面对全国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80后、90后、00.17年过去了,换成80后、90后、0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我们看到当年坐在课堂读书的孩子如今换了一身衣服,我们要学着这些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

 

姜烨莹商英18-2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应该重新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灾难之下没有谁能够成为一座孤岛个人如此国家亦然当一个民族团结起来时灾难必将被我们击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就是我们必胜的决心的来源另外我们应当摒除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人和自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应当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如今面对全球疫情我们共同携手面对困难相信胜利的那一天即将到来。

 

罗双娜工企19-1

爱国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她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而变化,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也要将爱国之心转化为爱国之志。坚持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强化对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知识的学习。在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社会主义理论知识,相应国家号召,佩戴好口罩才出门

 

徐慧慧工企19-1

大学生应当把爱国主义真正地放在心中,树立起爱国主义的精神。要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国,努力建设祖国,相信中国能够挺过去。要遵守国家的决定,宣传正能量。

 

焦笑颖空乘19-2

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去公共场所记得佩戴口單;第二,要经常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免疫力。

 

杨梅  旅游19-1

面对疫情,中华民族无所畏惧,各级人员高度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上下,高度重视、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坚持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干部群众以最快速的应急反应、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最具温情的民生保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黄星萍商英19-1

人和自然都是有机整体,我们应当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如今面对全球疫情,我们应当携起手来,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才能解决目前的困境。

 

翟浩云国商19-1

感觉,我们不应该在家里无聊的消磨时间。既然前线有人在奋斗,换我们在家的安全。但是我们也不能坐享清闲,也许我们只能呆在家,但作为学生,应该像那些医生一样,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他们在抗疫,我们应好好学习。

 

张怡靖国商19-2

这些最美逆行者,成为青年一代眼中的明星、心中的榜样,她们的热血青春、无私奉献,感动和激励着家乡的广大青年。支援的医疗团队,套上层层防护服,告别家人,远赴他乡,以他们的专业知识、坚韧毅力和耐心细致,与死神赛跑,成为绽放在抗疫战线上铿锵力量。而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上也需要学习他们的精神。

 

王雨洁国商19-3

灾难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每一次磨练终究会铸成阻挡风雨的铜墙铁壁。从战中见证,在磨难中历练,中国精神奏响凯旋之歌,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不仅快速甄别出病原体,并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公开透明向外界通报疫情,并且举全国之力,采取了严格的防控举措。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且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王晓雨机电19-1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国人共同前行。许许多多医护人员自愿奔赴武汉,支援武汉,帮助武汉人民一起渡过难关。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寒风凛冽的冬天,迎来欣欣向荣的春天。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以一腔青春热血,书写着可歌可泣的故事。90后护士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剪掉齐腰长发剃成了光头;不少年轻医生穿上了纸尿裤,把时间节省出来留给抢救患者;被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浸泡侵蚀,伤痕累累的双手让人心疼……“脱下防护服,他们不过是一群孩子”,这一代年轻人,在相对富裕优越的环境中长大,当人民需要之时,他们纷纷“出列”,置生死于度外,与舒适的生活暂时告别,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防控疫情的艰巨斗争中。疫情的变化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与每个人的命运休戚相关,没有一个地方是孤岛。我们青年一代也当承担起责任为祖国奋斗,中国加油!

 

何怡婷商日19-2

通过观看此次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在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也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本次疫情的发生,是在警示我们要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同时,这也是对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一次挑战,是我们发现和改进不足的机会。面对此次疫情,中共中央紧急号令,各省发布各项防控措施,从上到下,毫不遗漏的落实,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狙击战是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的长城,各级党员树立先锋模范作用,走在第一线。为了确保武汉保卫战的胜利,各省派出精锐的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前往湖北支援,真正地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防控疫情是一场大战、硬仗。有医疗科技、社会管理、各方支援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有毫不松懈、万众一心、严防死守直到战胜疫情的昂扬斗志,相信好消息一定会越来越多。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杨文萱护理学B19-2

面对整个人类的敌人,我们只需万众一心,我相信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团结胜利的脚步,大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义不容辞,尤其是我们医学生,对于我们来说也正是在社会历练,发挥我们知识技能,证明自己,报效祖国,拯救全人类和中国人民于水火之中的重要举措。我们团结,就需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让那些处于病痛中的人们知道,祖国没有放弃他们,人民也没有放弃他们,我们血脉相连,我们同甘共苦,我们用不退让,我们坚定一心。

 

郑涵护理学B19-2

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抗疫中,新时代大学生怀有“奉献,互爱,互助”的心态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体现了中国强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