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老师变身“主播”——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网络备课全息相

发布时间/2020-02-26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92

编者按: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打乱了既定的教学计划,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在疫情面向,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职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指示,于近期陆续推进相关工作,组织全体教师克服时间紧急、工作量大、模式陌生等困难,学院各级领导、任课教师、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协同配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提高课堂针对性有效性,用心做好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展示出职院教学团队在应对疫情中拼搏进取精神。

 

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积极心态准备在线教学

对于网络教学,大多数老师们是陌生的。在时间紧迫的情形下,面对突如其来的“网课”考验,职院提早谋划,精心组织,严密实施,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保障小组,对教育教学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学院还根据上级关于开展网上教学的要求,按照疫情预估影响时间,结合各专业的特点与实际,于223日即研究制定了《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各系各专业根据专业特色,多途径开展线上教学,有针对性地设计线上课程,选用了BB、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钉钉、学银在线等各类校内外平台,并根据实施方案,做足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在线教学测试。

为顺利有序实施在线教学,职院还于221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汤以范主持。会上,汤以范副院长传达疫情防控信息和相关教学要求,焦庆堂院长、王加宁书记分别讲话,号召全体教职工充分重视在线教学对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意义,明晰在线教学要求与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使全体教师都能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待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积极投入到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中。各专业主任就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准备情况,特别是各门课程选用平台情况和测试效果、师生参与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学院下一步正式开展在线教育、进一步扩大优质课程资源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群策群力,互帮互助,共同推进在线课程搭建

“当你负起责任,一切问题都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学院教学督导管陆建深情说道,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在线教学可能遇到的困难,职院教师们想出了各种解决办法。管陆建老师作为学院教学督导,负责学院教学质量监控,每天都时常在线关注学院教学动态,掌握第一手在线教学工作情况。管陆建老师表示,现在已加入了100多个群,涉及全院100多门课程,通过深入体察,被职院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热情深深感动。

“因为怕网络崩溃,为防万一,除了BB平台,我还采用了学习通软件以备用”,商务英语专业主任臧玉洁老师在学院群里向老师们分享她的做法。老师们纷纷为她这个周全的做法给她点赞。机电系李传敬老师通过百度网盘将相关课程PPT、教学视频、动画等素材传送给学生,进入正式课堂学习前预习,深受学生欢迎。应用外语系商务英语专业的任课教师胡素平还采用二维码简易的方法,一步步耐心指导学生下载学习通教学软件。航空服务系的杜丽娟、徐仁芳等老师在开课之前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集全体学生会议。

线上教学已让师生教学不分昼夜,学生有疑问,老师们随时随地进行在线指导、解答。深夜了,老师们都很拼,商贸系教师徐毓雯留言提醒学生课前预习中国大学MOOC《商务英语》课程。兼职教师张耀宗在凌晨一点还在与学生课程前互动与个人介绍。航空服务系教师夏杰线上组织学生考核,并督促还没完成考核的学生,对学生的考核情况进校跟踪检查,系主任担任教学的督察。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协同,辅导员老师督促学生在家学习也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及时配合任课教师的教学实施。

“现在南京西路不拥挤了,网上教学挤得水泄不通。“职院师生在线教学的热情高涨,职院的老师们在学院工作群里,把各自掌握的案例教学素材进行了交流和共享。群策群力,互帮互助,共同推进职院在线课程搭建,为在线教学正式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先锋模范,带头表率,党员教工冲在“战疫”前线

党员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面前,职院一大批师生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纷纷捐资捐物,党员教工除了自愿缴纳特殊党费、捐献防疫物资、投入防疫一线担任志愿者外,积极参与到在线教学准备和保障工作中,把“在线教学准备和保障工作”作为党员教工战疫的另一种重要手段。学院党委书记王加宁也在所在小区担任防疫志愿者工作,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以来,组织召开辅导员会议,要求全体辅导员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指导学院办公室做好在线教学各项保障工作。作为党员教工,航空服务系青年教师徐仁芳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发生后主动报名投入到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活动中,在志愿者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到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中,“准备网课资料、开展平台测试,马上就要成为十七线主播了”,徐仁芳老师在微信朋友圈自侃道。各党支部也纷纷召开支部会议,学习传达有关指示精神,各支部书记表示要在在线教学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克服一切可能存在的困难,促进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实施。

特殊时期,职院全体教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要求,在保障落实“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前提下,以更专注、用心、严格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在线教学工作中,实现疫情期间“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节奏不停顿、教研工作不中断”,全院教师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战胜困难,在线履行教师的责任,使学生在疫情面前,依然能够安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