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教代会提案撰写与办理程序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19-12-04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74

1.什么是教代会提案?

教代会提案是教代会代表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集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就学校改革、发展、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福利等方面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按照规定程序,提请教代会讨论、决定,并转交学校相关部门处理答复的意见和建议。

提案一般由一名代表提出,至少有两名以上代表附议才能成立。提案应包括案名、理由及整改建议或措施三部分。提案内容要实际,要求要具体。提案的内容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并且限于本校的职权范围。提案按照一事一案的格式提出。教代会提案一经立案,必须按规定的程序落实处理、答复反馈。本次大会提案落实处理情况,在下一次大会上由工会或提案工作委员会报告。

2.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行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广大教职工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具体表现,是进一步促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是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广泛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群策群力办好学校的重要途径。

认真、仔细、务实地做好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具体体现,学校领导要保证和支持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行使规定的权力,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各职能部门要尊重教职工代表的民主权力,执行教职工代表大会依法做出的决定,积极而又慎重地做好提案的处理答复工作;广大教职工在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学校改革的同时,也要体谅学校的困难,改革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有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步到位。

3.教代会怎样征集提案?

教代会每次大会的提案,一般在预备会之前开始征集,应当及早做好准备工作。征集提案工作由学校工会或者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在大会召开前一个月左右开始进行。征集提案前,最好对代表进行专题培训,明确大会议题、提案工作目的意义和要求,以及提案落实处理的程序等。向代表发出提案征集通知时,应当明确提案的截止日期,并随发提案表。

工会或提案工作委员会在提案截止期后,应立即对征集到的提案进行整理、审查和立案,以便在大会召开时,及时报告本次大会提案征集和立案情况。

4教代会提案的内容和要求有哪些?

教代会提案的内容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并且限于本校的职权范围和教代会职权范围。

①有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规定的建议和方案;

②有关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教育事业发展方向的建议和方案;

③有关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的建议和方案;

④有关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建议和方案;

⑤有关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福利等方面的建议与方案。

教代会提案要求按照一事一案的格式提出。教代会提案一经立案,就成为具有效力的议案,必须按规定的程序落实处理、答复反馈。

5.处理和落实教代会提案的程序有哪些?

工会或者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负责提案处理工作。提案的处理和落实一般按下列程序进行:

①审核:分析收到的提案是否符合要求。一看是否属于本校和教代会的职权范围;二看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三看是否符合提案的技术规范。符合这三点要求,可以视为审核合格。不合格的提案,可以退回提案人并说明情况。交换意见后,由提案人收回或修改后重新提出。

②立案:对审核合格的提案,再分析研究哪些可以立案。对符合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学校有条件办理,又确实需要办理的提案,应当给予立案;对提出的问题正确,但一时没有条件解决的,可向提案人作出解释,暂不立案;属个人问题提案,不立案;一些不符合立案要求但有参考价值的提案,可作为“意见和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直接答复提案人。正式立案的提案,要整理分类,登记造册。

③落实:大会闭会后,提案工作委员会会同学校党政工领导,协商决定提案由哪个部门负责实施。将提案表一份,送交实施部门。提案工作委员会,要与实施部门保持联系,经常对提案的执行情况督促检查,并为提案的实施创造条件。

④再审:提案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或执行不力,提案工作委员会要调查研究,作出判断。属于应该执行的,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属于条件变化,不能按原计划执行,允许说明情况,取得一致意见后,暂缓或停止执行。但要给提案人作出满意解释。

⑤反馈:立案的提案,不论是已经落实的还是没有落实的,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代表汇报或张榜公布,并征求提案人对处理结果的意见。总之,提案要做到案案有着落,件件有交代。

6.教代会提案与一般的建议和意见有什么区别?

①教代会提案内容可以对涉及学校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提出建设性意见,也可以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提出具体建议。

②提案更为正式、规范,效力更明显。

③提案撰写前,要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准确地说,是“代为表达”,代表的是一个或者几个群体,是广大教职工的呼声,不仅仅是代表自己。

④提案撰写时,有比较固定的程式,要有题目,有分析,有措施。三个要素不齐全是不能立案的。

因此,教代会提案的属性体现了重要性和普遍性的原则。按照这个原则,一般问题及个别意见将不列入教代会提案的范畴。

7.撰写教代会提案容易出现的问题有哪些?

①提案结构不完整。只有案名、案由,没有措施和建议,即缺少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如:只笼统写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提高办学条件等。

②一案多提、主题不明确,案由不足、不具体;如:将改善公共厕所卫生,提高大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列在一案中等。

③建议和措施笼统或不太切合实际;如:加强校外游览人员管理、××人员每年外出学习一次等。

④内容超出教代会职权范围;如:纯党务性质的问题;需要用法律程序解决的问题;个人具体问题;不符合事实的问题;校领导或职能部门已经明确答复待办的问题等。

⑤有的内容对局部或少数教职工利益而言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对全局和大多数教职工的利益来说则欠合理。如:实行××超工作量津贴等。

8.好的教代会提案具有哪些特征?

好的教代会提案要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两大特征。

科学性是提案被采纳或重视的条件。

①言之有理,持之有据。提出问题要有针对性,有情况说明、有原因分析、有具体措施和建议。

②反映大事。围绕学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规定和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教职工生活福利,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所提意见和建议对解决问题具有现实性,或具有前瞻性,对长远规划、宏观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承办单位改进工作有积极作用。

③立意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尚未注意到的问题或者学校正在寻求办法解决的问题。

可行性是提案被采纳或重视的基础。

①建议要具体。针对所提案由或案情,提出具体建议。

②操作性强。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具有可能性。

③了解学校的发展全局和工作安排。掌握一手资料,深入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一线调研。

9.教代会提案类别有哪些?

①涉及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开展的提案,即提供改革和发展思路类的提案

。首先要从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进行选题,  应选择对学校发展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的内容作为提案的题材;其次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

②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反映和要求解决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中具体问题和困难的提案,即发现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建议类的提案。首先要把握提出的问题是不是影响稳定,是否关系广大教职工利益和制约改革与发展的大问题;其次是对存在的问题及相关政策要认真地研究和分析,弄清楚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学校管理不当造成的,是相关政策不合理还是由于资金不足而无法实施;再次是解决办法应分轻重缓急,关系重大的或有能力解决的可建议立即解决,难度较大或已经制订解决方案的应督促学校尽快解决。

10.怎样写出好的教代会提案?

①提高对教代会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②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教代会知识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作为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民主管理意识与监督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③要了解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了解学校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要深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倾听教职工的呼声,要进行科学性、可行性、前瞻性的充分论证,为提案的撰写积累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也要兼顾国家、学校、集体、个人的关系。尽量不提缺乏论证、实现不了的问题。

④重视提高提案的写作水平。在撰写提案时,力求格式规范、主题鲜明、内容完整、言之有据。同时,要字迹清晰,语言凝练,表达准确。最好打印上交。

11.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是怎么产生的?

提案工作委员会是教代会设立的提案工作专门机构。提案工作委员会由学校工会提名、推荐,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举手表决通过。若届内委员会成员因工作变动等原因调整,需经教职工代表大会确认。

12.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有哪些?

①制订年度提案工作计划

②组织和征集提案。

③审理各代表团初审后的提案并进行疏理、分类。

④将正式立案的提案分别送交校领导阅批。

⑤将校领导阅批的提案转递相关部门承办。

⑥督促承办的相关部门认真办理提案,及时向提案人答复、通报。

⑦征集提案人对提案处理结果的反馈意见,检查提案的落实情况。

⑧向教代会作关于提案征集,审理及落实情况的报告

⑨评选优秀提案。

13.谁能当提案人?提案表如何填写?

提案人必须是学校教代会正式代表。提案表中必须有一位正式代表为提案人,另有两位以上(含两位)正式代表为附议人,姓名栏要求书写工整,并需亲自签名(代签无效);提案人在撰写提案时,需用统一印发的提案表格,要求一事一案,案由事实确凿,建议具体可行,字体书写清楚,提案一式二份。

14.哪些提案属于不合格提案?

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列为不合格提案:

①不属于本校和本届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

②没有经过充分的调查、考证、案不符实的提案;

③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问题;

④不符合技术规范、缺乏可操作性的提案;

⑤涉及职工对自身或他人个别的具体问题;

15.逾期提交的教代会提案怎么办?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提案的征集时间作了限定,超过规定截止时间收到的提案只作一般性意见和建议处理,不列入提案处理程序。

16.缺少附议人的提案能作为有效提案吗?

一般认为每份提案中有一位为提案人外,必须要有两位以上(含两位)为附议人,并需亲自签名。缺少附议人亲笔签名将不能作为有效提案。

17.相关职能部门受理提案后,如何开展工作?

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重视教代会提案,保证提案办理质量,积极、稳妥地做好提案的处理、答复工作;提案的传送要按照行政文件收发程序办理,做到收取有记录、发送有签收、避免交接责任不清,造成提案的失落。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提案后要认真研究,及时处理,要按提案解答处理的期限规定,作出及时细致的答复。如遇客观原因无法做到及时处理答复的,要说明具体原因及处理的时间安排。

18.职能部门如何办理内容涉及两个以上职能部门的提案?

由两个以上职能部门共同答复的,可采取二种方法:一是各自解答属于自己那部分的内容;二是部门之间一起共同研究后,由主要职能部门统一答复。

19.职能部门负责人应如何做好提案的答复处理工作?

① 要重视提案的答复处理工作,把该项工作列入本部门的议事日程

② 要明确做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意义,认真负责地处理好每一件提案

③ 要理解广大教职工对提案的殷切期望,给提案人一个负责任的答复。

④  提案答复时用词要准确,建议采用:“已建议”、“已考虑”、“已落实”、“已列入计划”、“××月实施”等。

⑤  在提案的答复上要做到每案必答,千万不要简单了事。避免用下列词句:“见××号提案”“同意领导意见”“如校长所述”“按校长指示办”等,应该在分管领导的批示下,予以进一步说明和具体解答。

⑥ 提案的处理要注重实效,凡有条件解决的一定要及时解决落实,不要拖延。

⑦ 因条件所限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列出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落实。

⑧ 确实无法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地说明理由,解释清楚,取得提案人的理解。

20.如何向提案人反馈意见

提案经校领导批示转送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答复后,处理结果通过学校提案工作委员会送达提案人手中。提案人在反馈意见栏中填写意见,也可将提案处理单复印留存一份,原件交工会归档保存。反馈意见栏中空白将视作满意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