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凤翔教授做客“建桥百家讲坛”讲授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发展竞争力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25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69

11月19日晚,受我校科研处以及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系邀请,翁凤翔教授莅我校做了一场题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发展的竞争力”讲座。商英系2018级、2019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务英语专业副主任臧玉洁主持。

翁凤翔教授为上海海事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专家组成员(2013-2019)中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副理事长(2008-2018),全国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四、八级考试委员会委员主编出版60国际商务/商务英语丛书出版著作与发表学术论文85/

在本次讲座中,首先,翁教授就“现阶段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面临的竞争压力”展开话题。用生动的语言和互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他指出,虽然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面临着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竞争压力,但相对于纯语言专业的学生而言,是更有竞争力的,进而引出了讲座的下半部分主题“商务英语课程学习与职业发展素质”。从学校和教师层面,翁教授就如何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商英专业,发表了他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理念。例如从“课时设置”、“教学重点”及“就职发展导向”方面进行创新型调整,这给老师和学院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最后,翁教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给大家提供了一些提升自身商务英语素质的思路。他指出,学生可以从转变自己的学习观念,学习方法入手,进而成为一个“在商言商”的复合型学生。

在经济全球化与一带一路的推动下,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商务英语成为了国际经贸的“普通话。翁教授此次讲座给我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也为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