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讲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2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47

    117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三个学生党支部书记在职院247会议室给全体党员讲授交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分享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心得。

    综合学生支部书记张曼从解读中国梦、认同中国梦、践行中国梦三个部分分享,她说到高校辅导员应以习近平和党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中国梦的指示为指导,通过各种有效方式来服务每个学生,使广大学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鼓励他们丰富头脑、强健体魄、强大本领,激发其承担历史使命、弘扬中华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巨大决心,为他们积极践行中国梦提供各种有效助力,最终使他们以个人价值最大化的方式来为中国梦助力添彩,由衷而主动地践行中国梦。辅导员的中国梦,虽然平凡但却辉煌,因为这个梦想引领着另一个梦想,因为这个梦想传承着另一个梦想,因为这个梦想托起着另一个梦想。实现伟大而美丽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人的辛苦努力和付出,实现辅导员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辅导员认清目标,奉献、肯干、实干!人人有梦,人人圆梦,国家的梦才能真正实现!    

    商贸学生支部书记杨俊情认为,辅导员工作要就是要做到“博”“爱”“学”“实”。所谓的“博”是要像钉子一样用处广泛,哪里有需要就可以往哪里订。辅导员工作真的可以用泛来形容,学生思想的引导、心理的疏导、学业的督导、就业的指导、还有日常生活、人际关系、宿舍矛盾等各种问题的沟通,如果要按涉及学科的话,辅导员应该要求要全才了吧,为此我也时常感觉自己真的还有还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去学,才能够更好的给学生以指导。“爱”则是普爱与大爱,个人的理解是不以主观情绪来对待每一个学生,自认为自己脾气不算好,但自从来到学校发现很多时候对学生有耐心很多,但是对自己的娃却苛刻了很多,有时候在想是不是人的耐心都是有限的,也时常提醒自己要有耐心、有爱心,要想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但说实话自认为对他们的耐心已经超过了对自己的娃,有时会把不好的情绪发在娃的身上,这也是时常让我自责的一部分。“学”则是觉得在学习这件事上要发挥一下钉子精神,时常去更新和补充自己的学识非常重要,也深感自己缺乏科研方面的行动,更多的时间耗在了很多琐事上面,但我会挤出些时间争取去上课,一方面是缓解经济压力,一方面也督促自己不断的去学习新的内容和东西,让自己能够保持与时俱进。“实”一方面是见识与眼界,另一方面则是指工作的成效,钉钉子不仅仅是钉上就行,还需要钉稳,讲求实用性。工作也是如此,长时间的努力能够见到实效,不求每个学生都理解自己的工作,但求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个学生做到问心无愧。    

    航空护理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孙滔韬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对象是学生,处理工作问题,也应该围绕学生,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以学生事实为主。一般工作中涉及到的学生评奖评优、贫困认定等工作,作为辅导员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实际情况:有的同学是孤儿,有的同学家庭贫困等。同时,在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该听取同学的意见。同学之间的朝夕相处,对学生的家庭是否贫困、学生的心理思想变化、学生的能力是否如学生在老师面前表现的那样、学生家里是否有突发变故等问题,都有最直观的了解。作为当代大学生思想引领者,辅导员应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首先,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学生教育始终,其次,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不法分子传播的负面言论,辅导员应及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生之间如发生负面言论传播或者学生被负面言论所蒙蔽时,辅导员应谨慎冷静地处理问题,既要保证对学生有积极的引导,也要保护那些被蒙蔽的学生的隐私,防止网络暴力或者言论暴力伤害被蒙蔽学生。    

    党总支书记王加宁指出,各学生支部书记的党课都讲到了本职辅导员工作的初心,但存在不足,没有把作为支部书记的工作讲明,比如支部内工作存在什么困难,或者是今后支部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