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干部热议“党委书记上党课”课后两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9-10-24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68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1023日下午给党员代表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党课。针对江书记党课中提出的两个问题,职业技术学院于当天党课后临时召开党员干部交流会议,学习传达党课精神,共同思考和探讨党课提出的问题。针对两个问题,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干部分别发言。

焦庆堂院长表示,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愈成熟,应用领域愈广,对教师育人要求更高,人文素养将显得更为重要。课程思政是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教学中自然而然融入思政元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人文素养。

党总支书记王加宁表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做老师的,不能认为教好书就行了,还要把育人放在心上。我们培养的人,千万不能成为社会主义的破坏者、掘墓人。还是要从教学转到教师上来。对于第二问题,认为其中的抓手,就是课程思政,党员下寝室、专业导师到教室、指导学生社团等

副书记潘明芸表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建设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学教师责无旁贷。做四有老师,其中仁爱之心是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教育是有温度的,用人来影响人,让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因为教师因为课堂变得更好,这就是教师的价值。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打造三全育人的思政大课堂,对于当今大学教育意义深远。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学生工作中,要敬畏生命,敬畏职业,敬畏规章。尊重每一位学生独特的生命个体,因材施教;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航者和知心朋友,诲人不倦;树立规则意识学会自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影响学生。做到如此,方能体现学生工作者的拳拳之心孜孜不倦。

院办主任陈少东表示,人工智能在一定时期内,很大程度上无法替代教师,人工智能会成为教师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得力助手。因为教育工作是做活生生人的工作,面对活生生的学生,面对性格各异的人,他们有思想、有情感,教育需要用心用情感去教,人工智能再怎么智能,也没法完全替代感情上的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对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我们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学会使用新方法新技术,采用新的育人理念,才能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适用度。对于第二问题,实施好课程思政是重要的抓手,课程教学、服务管理中不能没有“德”育,不能没有思想政治的内容。在教育工作者,始终把德育放在显著位置,把思政内容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中,才能不偏不倚,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的来开展工作。

综合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张曼表示,未来应该是“人机共教”的时代,教师的职业不会被取代,到也存在教师被淘汰的情况,一些机械性,重复性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教师将会有很多的时间与学生进行沟通,这样也能让教师更有效率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该做到每月至少与学生进行一次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定期开展班会,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课上课下联系起来,进行全方位育人。

护理系副主任詹文娴表示,人工智能在传授知识上可能会有优势,但是在道德培养、素养教育上并不能取代传统教师。人工智能将来或许会成为促进教育发展至关重要发展的手段和载体,在人工智能支持下,未来教师的角色将发生极大变化。教师知识性的教学角色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而其“育人”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的趋势日渐明朗。第二问题,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梳理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充分的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要尊重教育科学、遵循教育规律,要尊重生命科学,尊重生命个体,以人为本,要尊重人文科学,注入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