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路平——“青椒”新风采

发布时间/2022-10-20 发布人/刘伟晨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3

2020年初,疫情期间首次线上课。上海建桥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一位青年教师在超星平台上发布了《英语语音》课的教学微视频。她流利的英文,声情并茂的讲解,优雅的谈吐得到了很多同事和学生的关注和点赞。她就是上海建桥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章路平老师。

 

踏实教学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章路平老师于2019年入职,讲授《英语口译》、《英语语音》、《计算机辅助翻译实践》等专业必修与选修课程。彼时,刚刚毕业的她只比自己的学生们稍稍年长。年轻朝气的状态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也让学生们满腹狐疑:这就是我们的老师?然而,章路平老师用渊博的学识、优秀的教学能力,把这些疑问变成了肯定:这就是我们的老师!

成功的经验并没有让章老师停止教学上的探索。每堂课后,她都会耐心回答学生们的疑惑,同时也寻找改进的空间。阅读材料的筛选、思维导图的重构、教辅素材的搜集……根据学生们的困难、期望、兴趣与疑惑,章路平老师完善教学大纲,并不断调整教学方法与课堂结构,用最平实、最精准的语言,向学生们传授最生动、最实用的知识。

勤于对教学之术的雕琢之外,章路平老师更重视对教学之道的追求。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学课堂同步转到线上。面对新的挑战,善于学习的章老师迅速掌握了各类线上教学技术,仅线上点名章老师就能“玩“出百种花样。章老师的签到方式有手势签到、学生拍照签到、面对面招呼签到等,玩游戏长大的00后们乐在其中。如手势签到,章老师故意设置成纵横交错的特别手势,逼得同学拍脑袋完成。这一拍把自己拍醒了,荧屏那边,章路平老师一脸坏笑。她知道,虽然一直告诫同学早起早准备,但总有一帮懒虫不干,以致上课了还懵懵懂懂。于是懂学生的她就脑补出这一出脑醒的落地签。 章老师还敏锐地意识到了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可能出现的微妙变化,并对教学设计进行了调整。在讲授课程之外,章老师增加了师生互动的环节,保持与学生的沟通,解答学生学习上的困惑,疏导他们心中的苦闷。课下章老师会主动问同学们学校的情况怎样、大家怎么防疫的、食堂吃饭方便吗?为督促练习,章老师还设置同学互评环节,不少同学都会留下“读得很好!”,“发音清楚、准确”,“读得比我好”等评语。看到同学们的评语,章老师觉得欣慰,她说通过这种互评的方式同学之间的情感联结,远比自己想象的要紧密牢固。章老师认为教书既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承担起育人的责任。她常常教导学生要“睁眼看世界,用心辨真伪“,学习不仅仅要学习知识论,还要学习三观论、方法论,看待事物的态度、哲学思维方式等“隐性知识”。 同学们觉得章老师的发音既标准,又甜美,听她的语音课是一种享受。有学生在讨论读音时,觉得英式发音比美式发音好听,或者觉得法语是个浪漫的语言等。这时章老师会因势利导参与,告诉同学学好英语但又不过度认同西方文化,中文发音的抑扬顿挫及韵律美,同样令我们自信。

潜心学习积极进取不止步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章老师深知教师要有积极进取的精神,必须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她认真学习教育理论知识,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勤于实践磨练。精细的教学设计,为学生们认识世界提供了工具;精益求精的治学品格,为学生们的人格养成树立了榜样。章路平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的琢磨,也让她在院校青年教学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2021年她积极参加了“星光计划﹒教师组﹒英语专业口语大赛”,凭着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一类竞赛的二等奖, 2021年 “强师工程﹒海外项目﹒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线上混合教学设计培训”中,其教学设计成果受到芬兰专家的认可,并获得了“Outstanding Performance”奖项。此外,在科研项目申报中,她成功申报了“2021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该项目申请经过学校推荐、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等层层筛选,最终我校5个项目入选,其 “基于YiCAT平台的翻译教学设计与思政融入实践的研究入围,成功立项。每个学期她会参加“Coursera-计算机辅助翻译原理及实践 “华南口译研修班等多个研修项目,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技能。

章老师说:“作为教师队伍的新鲜血液,青年教师背负着时代的责任和使命,青年教师要敢于上讲台,敢于参加比赛,也要在指导学生竞赛中承担应有的责任,以赛促教,把基础踩牢,把教学工作做扎实,让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生产力。” 章老师自工作以来承担了“英语演说家”社团的指导教师,积极参与到同学们的各类活动中,也会化身“学生”参与英语视频的拍摄工作,在组织学生参加竞赛及考试方面,她担任外贸单证员考试、上海市中高级口译考试、全国翻译资格证书考试的指导老师; 利用课余时间,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星光计划﹒英语专业口语大赛”、“全国翻译大赛”等赛事中为学生备赛提供系统辅导,其指导学生均在赛事中获得奖项。

丰富生活是美女老师也是健身达人

日常工作之余,章路平老师喜欢去健身馆运动,自己也是瑜伽爱好者。她坚信健身锻炼不仅是保持健康、勤奋工作的基础,更有助于培育自律、自强的品格。在章老师的鼓励带下,很多学生也一改过去的习惯,开始一起加入到瑜伽的队伍中。章老师笑着说,“以后时间条件允许的话,我想成立一个瑜伽英语社,带着同学们一边学英语,一边练瑜伽”。此外,章老师也是配音达人,在学校配音比赛中,章老师带领同事们,一起用英文为电影《金陵十三钗》配音,获得了很好的名次。此外章老师也是合唱比赛和朗诵比赛的热心人,在职业技术学院合唱比赛中,章老师总是积极报名,参与学院合唱队的排练与比赛。

三尺讲台,扎根专业。不断学习,步履不停。创新形式,不惧挑战。青年的力量,一直在路上。“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在这样的要求和期盼下,我们的社会需要像章路平老师一样的青年教师,从教学基本功出发,立志奋斗于教育事业,不忘教学初心,牢记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