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丹——良师又益友

发布时间/2022-10-20 发布人/刘伟晨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0

我叫王思琪,现在是工企20级的一名学生。今天我想说一说我和航空系杨丹老师之间的故事。

2020年那个夏天,经历了严酷的高考后,我被上海建桥学院空中乘务(航空服务)专业录取。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梦想与憧憬,我来到了建桥,期待在这里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三年。新同学见面那天,我发现自己身边都是“俊男靓女”,身材好,样貌好,那一刻虽内心已隐隐有些不安,但认识新朋友的开心和兴奋让我很快忘记了自己圆圆肉肉的脸和微胖的身材。随着新学期的正式开启,最初的不安越来越频繁出现,尤其是在形体与体能训练课堂。这门课同学们都要换上紧身的训练服跟着老师做各种舞蹈或瑜伽动作,这对我来说真的无比困难,每次课上即使我再努力都无法做到让自己满意。辅导员和形体课的老师可能都感受到了我的焦虑和不适,当学院在新生中开展“党员老师下寝室与学生做一家人”活动时,我成为了我们班那个需要被帮助被结对的学生,就这样开始了和杨丹老师之间的故事。








结对仪式上对杨老师的初印象是人很温柔,说话细声细语,但当时由于陌生和紧张,我们仅仅加了微信,没有太多的沟通。第二天杨老师就来到了我的宿舍。记得那是一个周三的下午,我和另一名室友都没有课,杨老师到了宿舍后首先了解了我们的住宿情况,然后从校园生活的适应聊到专业课程的学习。说实话,杨老师刚进宿舍那几分钟,我们三个人都能感受到彼此的局促和小尴尬,但杨老师的真诚、温暖以及我自带的阳光开朗的性格让氛围很快融洽温馨,我也不自觉地打开了话匣。我甚至把自己当初其实并不是第一志愿选择了这个专业,为了进建桥学院才同意调剂,但现在确实遇到了实际困难,非常想转专业的念头说了出来。杨老师一直面带微笑的听着,没有给我太多的建议,只是时不时点点头,表示理解。那天杨老师走后,我的室友突然问我:“第一次谈心,你就跟自己专业的老师说想要转走,这样好吗?杨老师会不会不高兴啊?”被她这么一问,我似乎才反应过来:“可不是嘛,会有老师愿意帮助自己专业的学生转走吗?”内心对自己的鲁莽有了点担忧。可是杨老师的回应证明了我们的担忧真的完全没必要。两天后杨老师又约我见面了,这一次我们的“约会”地点是图书馆。原来那天杨老师没有表达太多是因为她对这个专业也不是特别了解。回去后她特地咨询了相关老师,了解清楚转专业的要求并且把该专业大一的核心课程都帮我列了出来。杨老师鼓励我如果真的很想换个专业就在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自己先自学起来,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想法却不付诸于行动永远也无法成功。当时我心里就暗暗下决定一定要努力做成这件事,达成自己的心愿也不辜负杨老师的帮助和关心。

 






        除了学业上的问题,生活中有什么事情我也喜欢找杨老师聊聊。有一次周日,我跟舍友闹别扭了,当时心情很糟糕,第一时间就想给杨老师打电话。但想到杨老师家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双胞胎男孩,周末挺忙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给她发了一条微信,想着等她看到了可以回复我,没想到很快她就给我打来了电话。电话中她很关切地问我发生了什么事,还跟我打招呼说很不好意思,正带着孩子在外面上兴趣班,周围声音比较嘈杂。我很不好意思地说“老师,你赶紧去照顾孩子吧,我没什么事。”杨老师在电话里那头说:“你也是孩子啊,刚看到你微信非常担心,现在听到你声音感觉情绪还可以,我就放心了。”第二天到了学校,杨老师上完课后第一时间就找到我。那天我们在校园边走边聊了很久。除了安抚我的情绪,杨老师还跟我分享了她大学那会儿是如何与舍友相处,遇到事情或产生矛盾是如何解决的。当然杨老师并没有因为我是她的结对学生就“护短”,她也让我反思自己是不是有哪里做得不合适的,希望我能更客观的看待这次小矛盾,学会以更成熟地方式与朋友相处。那时候我觉得她真的就是一个知心大姐姐,不摆大道理,愿意聆听和分享,没有一丝保留。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和杨老师常常见面,食堂、图书馆、校园、宿舍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接触越久,我越觉得自己可以有杨老师这样善解人意又愿意鼓励我相信我的老师,是何等幸运。转眼一年时间到了,结对活动就要结束了。在学院的结对活动总结大会上,杨老师情深意切地念了一封她写给我的信。当时的我已经转专业成功,正在奋战大学的下一个目标:英语四级考试。信里她对我说:“我希望坚持、努力、乐观、自信的你能继续达成目标,四级、专升本,一步一步踏实向前。”听到这里,想起杨老师这一年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内心一股暖流升起,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如今,我跟杨老师还会相约食堂吃饭,时常微信聊聊天,校园偶遇了就很开心。对我来说,杨老师亦师亦友亦知己。很幸运,在建桥能遇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