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工作学习你我他(八 ):虽是“兼职”,但胜似“专职”——记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师余颢

发布时间/2022-04-02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87


余颢,职业技术学院商务日语兼职教师。从教13年,双师型教师,2020年受聘担任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师,连续3次被评为优秀兼职教师,长期担任商务日语专业《日语听力(1-4)》系列课程。先后荣获市级教学比赛多项奖项。

 

          虽是“兼职”,但胜似“专职”

        兼职教师是职业技术学院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保障教学工作及优化师资队伍,长期以来,职业技术学院选聘组建了一支稳定的、高质量的兼职教师队伍。这批兼职教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投身到学院一线教学及育人工作中。职业技术学院商务日语专业兼职教师余颢就是其中一员,余颢老师虽是“兼职”,但胜似“专职”,因本学期商务日语课程多、兼职教师多,疫情影响,本学期教学从线下转为线上模式,余颢老师主动承担了该学院商务日语专业线上课程平台钉钉的建课及管理工作,并热心指导并服务于日语教师线上教学工作。从平台使用及工具运用,到课程资源优化建设,配合专业主任开展工作,发挥了重要的辅助作用。

       课前建课、课上练听、课后体验

同时,作为商务日语专业《日语听力》系列课程的主讲教师,线下教学中原本可以360度全方位交流和互动的教学过程,现在因转为线上只能隔着屏幕传递声音和画面。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线上网课的效应,也成为余颢老师一直在思考钻研的问题。 针对线上的教学效应,余颢老师开展了“课前建课、课上练听、课后体验”的教学模式,探索了一套“建、听、练”激发式的主观能动性教学,“课前建课”以超星平台建立日语听力分段式《每课一练》形式,促使学生在课前养成预习的习惯;“课上练听”以教材为基盘,钉钉课程平台直播讲解形式,并从课程思政的角度,通过抗疫新闻日语音频让学生们建立了“同心战疫、共待花期、守护生命、用心回馈” 的意识。同时,根据教材的每课知识点制作PPT并运用板书互动的形式予以教学,在教授过程中,合理衔加了口译课程中“障碍性听力(辅助听力考核)”知识点,从而使学生们初步认识到口译与听力密不可分的关系,增加了日语听力技巧,培养了听力辨析能力、判断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技能;“课后体验”通过B站、NHK新闻APP等资料的课间推荐,使得学生通过课后拓展资料的学习,拓展了知识面,促进了听力训练的最佳效果。

  


        通过“课前建课、课上练听、课后体验”教学模式的展开,余颢老师深深体会到,学生上网课的精力和注意力是有限的,因此他特别注意对课堂节奏的把握,在讲授一个话题的时间往往控制在20分钟左右,然后把时间留给和同学们互动交流,或者通过放一个有趣的日语小视频,让学生们放松的同时,重新振作了精神,提高了学习的兴趣。余颢老师认为,线上教学的关键词——参与度”,课堂是思想交流、迸发思维火花的一个很好的环境,老师和学生必须要有一定交流和互动,才能达到真正的教学效果。

        在职业技术学院,像余颢老师一样的兼职教师还有很多,他们不把“兼职”当副业,而是当“主业”一样看待,除了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还积极协助专业完成繁冗的线上教学管理工作,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在平凡的教学岗位发光发热,用“较高质量的教学”为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