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工作学习你我他(七): 李蓓蓓巧用超星学习通实现SPOC+翻转课教学

发布时间/2022-03-28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259

 


李蓓蓓,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专业主任,中共党员。2015年进入建桥。入职以来,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带领专业团队建设、学雷锋做好事活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曾先后获得优秀系主任、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


李蓓蓓老师是国际商务专业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党员教师,除了负责协调专业建设、安排教学任务外,她还承担了《宏观经济学》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自疫情影响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她尝试了多个教学平台和工具,最终选择了超星学习通。经过摸索,逐渐熟悉并形成自己的风格,线上授课创新地采用了SPOC+翻转课为主要授课模式。

学透平台工具使用技巧

今年疫情蔓延转为线上教学后,她为了更好的适应线上学习特点,尝试了钉钉、腾讯会议、moc平台、超星学习通等多个教学平台和工具,结合专业特点及教学实际需求,她最终选择了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在课程目录编排、资料资源归档及互动功能的设置使用等进行了摸索,经过几天时间,快速在平台上搭建了《宏观经济学》课程资源,实现了功能的齐全、资源的丰富。李蓓蓓老师表示,超星学习通也是非常方便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数据的管理工具,利用超星同步课堂可以白板、互动提问、自动录课等功能,以“学”为中心,配合教学安排,以课程章节的形式提供相应的自主学习资源,利用超星学习通实现SPOC+翻转课。

增强互动性提升教学效果

李蓓蓓老师表示,在线教学重点在以“学”为中心,增强教学的互动性,提升教学效果,让学生通过云课堂像线下教学一样轻松获取知识。《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偏理论的课程,以往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能理解理论的推导和与现实生活的连接,通过课堂的互动、练习、讨论,也使得任课老师可以及时关注到学生出现的问题。她线上授课强调与学生有效的沟通互动,为确保线上教学互动效果,她提前发放课程资料,要求学生课前自主预习,熟悉课本章节内容,在“超星泛雅”课程平台,配合教学安排,以课程章节的形式提供相应的自主学习资源,如课堂PPT、视频、案例短视频等,同时布置自我测试作业、拓展阅读与话题互动讨论等学习活动。

SPOC+翻转课教学促实效

SP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就是课前让学生在课程的网络平台上先进行自学,然后在课中阶段通过解决问题、交换意见、小组讨论等方式来完成对知识的深刻理解。李蓓蓓表示,通过超星SPOC课程,其核心是课程资源和题库建设,内容能吸引学生,形式方便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觉得课程有益实用,能提高其学习效率、增强其学习效果。翻转课堂模式下,要求学生必须课前完成视频观看,否则课堂上学习任务无法完成,无法“得分”,进而强化对课前视频观看的要求,课堂教学活动按照重难点讲解分析、验证检测练习等环节安排教学活动,翻转课堂的模式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能够凸显。SPOC+翻转课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有助于上好一堂课,不仅方便教案管理、课堂活动设计,还能方便监督学生课堂的学习参与度,更能了解学生对具体知识点的把握程度,大大提高了在线教学实效。

线上教学大潮中,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们各显神通,拿起线上教学及在线办公各种工具,创新教学和工作模式,李蓓蓓老师作为其中一员,积极探索新的领域,尝试不同的平台,采用SPOC+翻转课教学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的教学效果,有力地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