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工作学习你我他(三):章路平授课的育人招式

发布时间/2022-03-27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221


章路平,获上海海事大学、渥太华大学硕士双学位,2019年进入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商务英语专业教师,主要承担了《英语口译》《英语语音》等专业核心课程。曾多次指导学生或者其本人参加参加星光计划技能比赛、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比赛项目获得优秀成绩。


她如果混进学生人群,你便找不着她,实在其青春样式与学生无异,娇小身材着连帽衫,稚气未脱的脸庞,炯炯两眼却不停探究。2021317日,笔者听过她的口译课,课中讲到政府积极应对疫情、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条件、思考是减肥的良药,以及反对教育标准化、倡导自由终身学习等话题。一年后,不意疫情反扑骚扰沪上,教学全线转移至云端。329日笔者又线上听她讲授语音课,发觉虽然隔空,却是教书育人有两把刷子。



花式签到为脑醒

能够把线上上课点名“玩”出如此花样的,笔者算是第一回见识。章路平老师的签到方式有手势签到、学生拍照签到、面对面招呼签到等,游戏一般,玩游戏长大的学生乐在其中。如手势签到,就是类似手机解锁手势,一般会设置成Z 或N的那种,但章老师设置的是纵横交错的特别手势,逼得同学拍脑袋完成。这一拍把自己拍醒了、来劲了,荧屏那边,章路平老师一脸坏笑。她知道,虽然一直告诫同学早起早准备,但总有一帮“懒虫”不干,以致上课了还懵懵懂懂。于是懂学生的她就脑补出这一出脑醒的“落地签”。



玩梗只为发音准

       章路平老师上课,先易后难,先轻松后紧迫,让同学不知不觉进入角色。如网上有个梗,说黄晓明英语发音不太标准,在演唱《One world  One dream》时,把 not at all唱成“闹太套”,之所以唱成“闹太套”,是因为这个英文短语单词之间有连读现象。借着这个梗,语音连读讲解便顺理成章地开讲。在讲到中英文发音不同时,章老师点出美籍华裔和土生土长中国人笑容有点不同的现象,因为从语音角度论,英文有些发音需要夸张面部表情和口型才能发出来,比如咬舌音和某些元音发音;而中文在发音时,相较英文更加内敛,比如“啊”,发音靠口腔前部。久而久之,中英发音不同习惯会对面部肌肉的塑造产生不同效果,进而导致笑容有些不同。在看同学,大多被“套”住了,章老师的课接着往下讲。



课堂讲文化自信

章路平的教学,同时使用两个平台,直播(腾讯会议)发出口令,让学生练习朗读,并将朗读录音用超星平台,你一言我一语地发出来,这样既可以监测同学的参与,又形成课堂朗读氛围。有学生在讨论读音时,觉得英式发音比美式发音好听,或者觉得法语是个浪漫的语言等。这时章老师也会因势利导参与,告诉同学学好英语但又不过度认同西方文化,中文发音的抑扬顿挫及韵律美,同样令我们自信。事后,章老师告诉笔者,当自己还是个青涩学子时,恩师常教导:睁眼看世界,用心辨真伪。做了老师后越来越发觉,作为老师可以教学的东西,不应该仅仅是就知识论知识,其实还有诸如三观论、方法论,看待事物的态度、哲学思维方式等“隐性知识”,也是可以传授和影响同学的,这也是一名教师育人的价值所在。

课后练习多样化

课上完了,章路平老师问同学学校的情况怎样、大家怎么防疫的、食堂吃饭方便吗?章老师这是想念校园了?同学们呵呵呵起来。轻松过后来“沉重”的:布置课后作业。作业分两种,案头的和开口练习的。案头的关于知识点的延伸,一般来自于英文原版语音教材(English Phonetics and Phonology-A practical course)。材料自费在淘宝上购买,原版的可能回去找留学在校大学生,利用网络资源下载。章老师认为课堂教学不仅要有广度,而且要深度,如书本上只有元音的分类,却没有涉及为什么。查阅资料会发现,单元音之所以按照“前元音、中元音、后元音”进行分类,是按照发音时口腔的用力器官所处位置进行分类的。延伸这样系统的知识,可以更立体地培养学生学术能力。朗读练习大部分来自于教材,章路平也会补充上自己的朗读录音。为督促练习,章老师还设置同学互评环节,不少同学都会留下“读得很好!”,“发音清楚、准确”,“读得比我好”等评语。看到同学们的评语,章路平觉得欣慰,同学之间的情感联结,远比自己想象的要紧密牢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