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工作学习你我他(二):李传敬活用工具促教学

发布时间/2022-03-23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46

     

      李传敬,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师,曾任职于华为技术公司,2020年进入建桥担任专业教师。入职以来,积极发挥丰富的行业工作经验,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融合教学,积极推动了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曾获得学院年终考核“优秀”。

      

       冬去春来,上海疫情反复,全市学校陆续转为线上授课。这次授课相比2020年春天的那次,虽没有了初次的陌生,但面对教学新要求及确保教学效果提升的硬任务,给老师们线上教学仍旧提出了新的挑战。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师李传敬,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背景出身的教师,有着丰富的行业工作经历,这次疫情影响下线上教学,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灵活运用各类工具,增强互动,生动形象,缩减师生感知距离,有效地提升了教学效果。

 

隔空见面,网络情景丰富,师生互动充分

        作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老师,计算机和网络的运用是应该他们的拿手好戏,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化技术手段,线上课程也可以一样精彩。 充分利用软件功能,借助远程白板,学生实时感受到老师的授课焦点。听课效果完美地从看肥皂剧过渡到互动游戏,学生热情很高。李传敬老师说,大学教育不同于中小学,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更强。线上教学之前,李传敬跟部分学生进行了交流,一起选择了交互性比较好的腾讯会议app作为线上课堂的软件环境,超星平台作为学生自学的网络平台,实现了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的优势互补。

       在授课过程中,打开虚拟背景功能,使视频画面更加简洁明快,学生感觉老师就在眼前一样,学习的自觉性和纪律性得到有效的提高。网络教学过程中,学生使用自己的电脑上课,每个学生都安装了程序开发环境,课上课下都可以进行实地操作,学习时间更自由,有的学生晚上11时还通过网络远程共享控制问老师问题。在机房上课编程平台都是统一的,开发环境都是搭建好的,而学生在自己的电脑上操作系统各有不同,遇到的问题也多种多样,增强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网络平台,数据利用多样,线上交流高效

 有些软件操作步骤比较多,在线教学时,学生一步跟不上就容易掉队。借助超星平台,把教学内容放在网上,重点知识单独列出视频,上课视频及时上传,这样可以方便学生课后随时查看。

       网络平台具有快速统计,数据可视化直观的优点,课堂作业统计可以瞬间完成,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的程度也一目了然。李传敬根据学生的学习数据灵活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