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工作学习你我他(一):杨丹的苦与甜

发布时间/2022-03-23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97


杨丹,职业技术学院航空服务系主任、航空教师党支部书记,2015年进入建桥担任专业教师,主要承担空中乘务专业民航英语教学,先后获教学比赛多项奖项、优秀系主任及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


丹者红也,这也是杨丹作为共产党员的鲜亮底色。职业技术学院航空服务系主任杨丹,新晋的;航空教师党支部书记杨丹,新任的,两副担子一肩挑,还真是有点吃不消。加之,两位老主任陆续离去,杨丹心里真有点空落落的。不想这坎还没过去,春分时节新冠疫情又突袭而来,线下的课要居家线上上了;一对双胞胎小男神兽活蹦乱跳地回家上课了;爱人的工作又是出差居多。家里“买汰烧”吃喝拉撒、听课的授课的,全都缠绕成结,杨丹一声长叹:累啊!


(图1:杨丹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舍小家,全心投入团队教学

不忍心却又无奈,杨丹向在他乡安度晚年的爸妈发出了SOS。女儿工作持家的艰辛,老两口早看在眼里怜在心中,现在女有难,当然是召必回呵。爸妈的到来,舒缓了杨丹的家事负担,使她能心无旁骛地一头扎进工作。虽然2020年也有一波线上教学的体验,但总有忙乱中匆匆上马的感觉。如今,新一波线上教学又来了,不能还是忙乱吧,况且,作为系主任和支部书记,还得把团队带好。314日周一,线上教学要在急迫中展开,311日周五晚,在杨丹召集下,航空服务系“五朵金花”在网路相聚,从“腾讯”到“智慧树”,又从“钉钉”到“超星”,一遍遍地运行摸索,看哪个上课平台更适合民办高校的专科学生。夜深了,大家睡意全无。为了更好地上课,杜丽娟老师买了台新电脑,可触屏书写的那种;丁雅和刘彩霞老师发现了“钉钉”的提问功能,高兴地马上招呼大家分享;徐仁芳老师上形体课,特别设计了一些不需要太大空间、靠一把椅子就可以完成的动作,后续让学生以视频形式上传。经过一番“折腾”,确定航空服务系老师线上授课统一用“钉钉”,课程资源用“超星”和“BB”,以便学生预习、做作业。


        为大家,想尽办法促教促学

322日上午,杨丹为空乘20211班上《民航乘务中级英语综合1》,笔者也想去“蹭”一下。由于事先已加入班级群,8:10笔者的手机闹起来,打开“钉钉app”界面,只听到一曲醇厚男中音欢快的rap,反反复复一直到上课。杨丹告诉同学,刚才的rap是要叫醒大家,它的名字叫《I wish》,唱的是一个人的希望和向往,我们每个人不是都有所希望的吗?那不如我们就珍惜当下,为实现愿望而努力;我们都学过I wish这个句型,后面应该跟什么?对,应该跟过去式或过去完成时。嘿,这就来了,润物无声般地进入了课堂情境中。本节课讲第三单元:广播词(ANNOUNCEMENT),由于课前同学已被要求进行了预习,所以课上,杨老师用PPT逐段逐段点名同学提问,用黑板书写正确答案;一会,同学又被“赶”进“超星”解题作答,一会又开设“互动消息”进行抢答,答出给点小分。整堂课,杨丹老师PPT、黑板书、互动消息、作业平台(超星)交替使用,真是有备而来,来者不“善”,这隔空上课,又恰似面对面,每个同学都被杨丹老师紧紧地拽着。边听课笔者边想,拜现代科技手段所赐,也是老师们不断学习所得,这线上课所有的手段都俱备了,所谓万事俱备只等东风,这“东风”在我们学校来说,就是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那么当下我们工作的重点在哪,就不言而喻了。

 

(图2:杨丹老师正在线上教授课程)


         下课了,杨老师爽快利索地布置了课后作业。虽见不了面,但从声音里听出了杨丹的意犹未尽,隐隐的似还有种获得感。老师做到这份上,应是虽苦犹甜的。笔者提醒,居家上课也有便利,该做午饭了吧?杨丹笑着说,不了,有爸妈呢。笔者心头一暖,隔着屏,都能感同身受着杨丹的幸福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