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寝室和学生做一家人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党员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368


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始终坚持“时刻把学生冷暖放在心上”工作理念,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所得切实转化成为学生办实事的强大动力,聚焦学生期盼,真真切切地听学生呼声,坚持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年来,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开展“四史”,特别是党史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员“两学一做”制度化,并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做实事、开新局”要求,开展了生动活泼的为学生群众做实事活动,党员教师“下寝室和学生做一家人”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之一,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展开多种形式的育人工作举措,河边散步、共进午餐、走访宿舍、学业指导、生活帮助……一对一结对子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创新育人工作举措  一对一精准帮扶

“我们在学党史过程中,每每感动于半条被子的故事,感念于一块银元的故事,感怀于毛委员为群众送棉衣的故事,所有的这些故事,都抽象成我们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学党史,让我们进一步觉悟到,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为学习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引领好服务好,就是我们学院全体党员和老师做的最大实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加宁在阶段性总结会上讲话道出了职院党员教师“下寝室和学生做一家人”一对一结对活动的初衷。

据了解,党员下寝室活动,最初职院党员扮演了“清道夫”角色,督促帮助学生整治寝室脏乱差现象,甚至包办代替,动手和学生一起打扫寝室,反复抓,抓反复,效果时好时差。后来,学院认识到,脏乱差的根子在于学生的思想认识,比如公德意识、自主学习、人际相处、生活方式等。于是,学院组织党员教师攻“心”为上,攻“城”为辅,着重在“思想意识”战线上“攻城掠地”。在这过程中,党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学生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近年来,职业技术学院的生源,来自祖国西部学生的比例逐渐上升,光来自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就有9人,由于东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差距,这些学生需要更多的帮助和呵护。

职业技术学业党委在党员多年传统节目——“党员下寝室和学生做一家人”活动的基础上,职业技术学院又深化内涵,实施精准帮扶,在党内全覆盖地开展党员结对“双困生”活动。通过一学年的实践,师生有了更多的共话机会,情感得到了交流,学生们满心欢喜和感激,党员老师也得到启迪引发更深思考。

 

分享感受和收获  结对也是互相成就

“通过与学生结对,我们教师增加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去了解生活中更鲜活、更真实的他们,倾听他们的声音,想他们所想,也为我们更好地服务其他学生,履行自己的教师职责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我遇到烦心事会跟她讲,她也会很耐心的听我讲,给我讲述她的看法与理解,杨丹老师真的帮助了我很多,她告诉我,人生总会遇到很多烦恼,但这就是成长的过程,结对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我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我也将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向我的梦想迈进!”

这是6月10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交流总结会上杨丹老师分享自己结对经历和心得体会中,提到的结对学生王思琪对她说的。情真意切的话语催人泪下,结对的同学眼中洋溢着泪光,深受感动。会议对为期一年的结对活动进行了梳理总结,与会党员教师与结对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分享结对经历,交流心得体会,场面温馨、故事感人。

学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亲临指导,校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统战部副部长潘明芸及学院领导王加宁、谷伟、汤以范、马冯莉等出席。会上,共有四对结对党员教师与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分享感受和收获。党员与学生结对,看起来似乎是老师帮助学生,为学生服务,但从学生身上也感受到了很多温暖。

 

热情助力暖人心  积极作为显担当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指引下,一年里,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教师关心帮助学生进步成长,无论怎么做都是不为过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谷伟率先垂范,忙里偷闲和学生谈话沟通,下班了拎了袋水果“偷偷”地又去寝室看望学生;综合教师支部书记臧玉洁为增加和学生在一起时间,每周都有几晚住校,以致引起女儿“抗议”;商贸教师支部书记栗小丹“爱屋及乌”,除了结对同学,还常常带着一帮学生,在临港的相关企业活动;航空教师支部在杨丹和徐仁芳两位书记的带领下,结对活动整体上开展得较好,引起非党老师的羡慕,丁雅和杜丽娟两位老师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加入党组织参加学习活动的愿望;学院督导管陆建老当益壮,办公室主任陈少东性情温和,两人经常结伴去学生寝室,看望学生,和学生共进晚餐,进而了解学生思想学习情况。辅导员群体在潘明芸和马冯莉两位书记的带领下,起早摸黑,和学生朝夕相处,经常深更半夜到寝室,深更半夜去医院,对她们来说,模糊了工作8小时的概念,一切工作都是围着学生转。

 

党委引领凝心聚力  结对帮扶形成机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职业技术学院“党员下寝室和学生做一家人”党员和学生结对活动,得到了校党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去年的结对仪式,党委江彦桥书记来到学院并作出指示,结对活动交流总结会上江书记又一次莅临并讲话,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开学伊始,周星增董事长召集学院书记开座谈会,听了学院党委关于党员下寝室和结对活动的工作汇报后,大加夸赞,当即嘱咐党办主任落实经费,让全校党员和困难学生吃饭,加强对学生的关爱。如今,这笔专项费用已经到了各学院资金本上,全校范围的党员关爱学生活动即将展开。职业技术学院为学校育人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奉献了职院方案。

站在新时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两学一做”活动制度化、日常化,全体党员将再接再厉,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把我们自身工作做得更好。做学习型、做服务型的党组织,通过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意识,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在教书育人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好一对一结成对子活动,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