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教学节”职业技术学院系列活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4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244

531日上午,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该项活动是第四届“教学节”职业技术学院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讨,推动专科职业教育模式的变革。学院院长谷伟、党委书记王加宁、副书记马冯莉等出席,活动由学院教学副院长汤以范主持,全体专业主任、办公室主任、实训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2+1可行性、1+X技能证书列入培养目标等议题展开讨论。机电系主任蒋忠理、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主任汪敏等先后发言,表示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首先要根据2+1模式优化专业培养计划,结合学生参加“星光计划”等市级竞赛活动,培养计划与竞赛相结合,把相关课程前移,确保在比赛前相关课程同步开展。另外加强校企合作协同授课,错开上课时间,增开设选修课。

汤以范副院长提出,市教委近年大力推行1+X证书制度,学院各专业一定要树立“改”的思想意识,时变时新,思路宽一些,步伐广一点。1+X证书制度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也是拓宽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和就业择业水平的重要举措。2+1是改革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两年的纯在校专业学习,一年的灵活学习安排,企业实践与专业课程学习结合起来,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结合起来,实习与就业工作结合起来。

党委书记王加宁表示,从哲学观点出发,“动”是永恒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也要与时俱进,教学要改革,首先德摸清我们的教学对象,专科学生三年制,在校时间过于长则缩短了到一线企业锻炼的时间,一线实践是增长本领的最佳途径,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要依靠企业,学有所用,增加更多有用的课程内容,与企业需求融合。学院各专业要依据形势要求,解放思想,倒逼安排,激发闯劲,大胆改革,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紧密契合行业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新路子。

谷伟院长指出,改革主要从两点考虑,一是培养计划的优化调整。专科因为学制较短,当前培养计划与应届生实习实训、竞赛考证等有一定不相适应,2+1”意味着第五学期半学期的课程适当可以提前到一、二学年,让学生第五学期将有更多的时间下企业实践实习。二是课程设置的调整。课程内容、课程科目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专业行业发展趋势,适用用人单位的素质能力要求。1+X证书制度,则要围绕考证、升学等开设一批课程,灵活设置一些课程,提升学生专业素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