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第三讲— 《早期共产党人赴法勤工俭学》

发布时间/2021-04-06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119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4月6日上午,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在职业技术学院247会议室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之我学我讲我主持,本次主题为《早期共产党人赴法勤工俭学》,由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辅导员年级组长张曼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加宁、副书记潘明芸以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此次活动。

1919~1920年间,先后共20批约1900多人到达法国。基本上都是16~30岁的青年。他们去法国勤工俭学,寻找真理,学习共产主义思想。代表人物有蔡和森、向警予、赵世炎、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为早期共产党的成立和共产主义建设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人才储备。张曼老师从赴法勤工俭学的背景,主要代表人物、意义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分析,最后结合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得到了三点启发:一是要以爱国为立足点,培养责任意识、二是发挥勤工俭学,艰苦奋斗精神、三是要有不畏困难,开天辟地的创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的吸收。”张曼老师结合目前所带毕业班的情况,分析目前学生处于毕业就业的重点时期,要掌握好放盐的时机,使学生在毕业后走上合适的工作岗位。

活动在热议中迎来尾声,党委书记王加宁说到:我们是幸运的,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今天的中国,历史发展的每个关键的时刻,都有伟人的出现,为大家学深学透党史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副书记潘明芸结合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大家,做学生工作要讲艺术性,不能闭门造车,要多加强和不同学院之间的工作交流。这也是我们辅导员要一直不断加强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