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5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2131

各系(专业)、部门、实训中心:

《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工作计划》已经学院2020年第十六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工作计划


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月15日    


  附件:

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建设开局之年,也是学院新一轮改革与发展关键起步之年,学院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秉承“把学生的冷暖放心上”的工作思路,聚焦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和学院发展薄弱环节,夯基础、补短板、求突破,推进学院工作上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学院2021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形成常态化学习制度。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继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制度化建设,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建立党委中心组(含各专业主任)学习制度,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开展集体学习。把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学院班子每位成员至少讲授一次党课。

2.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对照《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大主体责任。至少举办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在党内通报1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宣传队伍的建设,推动学院形象建设,保持较高新闻报送数量和质量,扩大对外宣传效果。

3.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年初要谋划好年度发展计划,细化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推荐、培养、考察制度,对符合发展条件,条件成熟且有潜力的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加强培养和引导,学院党委层面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提前做好相关工作,积极探索适合专科学制党员发展的工作模式。

4.加强制度建设管理。依托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按照形势发展要求,修改完善相关钱款使用规定,展反腐倡廉、端正党风日常教育,防微杜渐;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强化党政联席会议的讨论议事决策功能,依靠制度管理和做事。做好迎接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梳理完善学院风险点。

5.领导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一是开好二级教代会,把学院民主化管理规范化,更好地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二是指导工会、群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教工之家等活动场地建设。三是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做好协调工作,维护校友各项安全稳定,促进师生间和谐共进。

二、加快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保障水平

6.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职业教育发展调研,认真研讨职业教育发展新趋势,吃透政策精神,对照学校“十四五”规划涉及高职建设发展目标任务,科学编制、发布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作为学院建设发展的根本遵循,有序实施学院建设发展。

7.加快专业内涵建设。一是继续加强各专业(学科)专业建设,注重内涵建设,鼓励和动员教师积极申报校级质量工程内涵建设项目,教师成长社群、校外重点建设项目申报。二是适时召开课程审核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完成2020级专业培养方案的论证、修改,教学大纲内容的完善。三是谋划做好新设专业的前期调研工作,筹备做好相关应用型专业申报工作。

8.加强和规范课程管理。严格对照《教学大纲》《培养计划》落实每学期课程,学院领导、学院督导加强督查,确保所有课程均按计划进行。积极鼓励教职工开设一批公共选修课程,公共选修课程数量有一定幅度提升,满足在校生知识获取的需求。加强重点课程建设,引导教师积极申报3-4个校级重点课程,培育1个市级重点课程,形成示范引领作用。适时举办教学大纲、培育计划编写修订规范化培训活动,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做编写修订经验介绍。

9.持续提升教学运行秩序。一是加强调停课规范管理,严格控制调停课总量,对没有正当理由的调停课坚决避免,争取比上一年度减少20%。二是减少教学计划异动。制定教学计划要规范、严谨,做好审查核对,一经确定尽量避免改动。三是继续落实听课、查课制度。落实《教学听课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听课数量。继续开展每周院领导、督导、辅导员定期巡查课堂制度。

10.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重点加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队伍建设,注重现有教师的培养,确保每个专业均有1名带头人,每个课程均确定1名负责人,并能够在专业和课程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二是关心青年教职工学习生活,加强督促,促进成长,争取现有教职工在学历提升、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业务能力培养、教师资格证考证等方面有突破,学院青年教师职称、学历提升2-3人。三是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注重从校企合作企业引进兼职教师授课,企业兼职教师占比提升至50%以上。四是弘扬师德师风。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利用每周的教研活动,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教育,引导教师端正教风,让广大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建设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11.优化教学业务经费使用。增强经费使用的计划性,各专业、部门提出需求项目预算的基础上,制定和细化年度教学业务经费预算,加强经费预算使用进度管理和使用监督,提高经费使用效率,确保经费用到刀刃上,力争年底前教学业务经费按时完成结算。

12.校企合作规范管理。一是加强校企合作的管理,梳理统计好全院校企合作项目,做好到期续签、企业联络、协议落实等工作的管理;二是积极开拓5家高质量的校企合作单位,聚焦临港新片区建设,做好服务临港,融入临港,完善校企合作项目。

13.加强实验实训场地建设。根据专业建设发展需求,购置1-2个必要的教学软件,满足教学、竞赛和实训需求。加强实验实训场地管理,及时修缮实训场地、设备故障,保障教学。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对照实验室检查指标要求,提前自查整改,做好迎检工作。加强实训场地环境布置,除了制度上墙,适当做好实训室介绍、优秀案例的布置工作。

三、夯实育人基础,改善学风促进学生成才。

14.大力加强学风建设。改善学风是学院提升办学水平的显著标志,开展“登高行动”,在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学习成绩提高、活动参与度提升;利用各专业班级的班会等形式,强化“专升本”“奖学金典型”“志愿奉献”等正面典型事迹的宣传引导,形成“人人向上、人人爱学”的校园氛围。学生工作重点抓“6率”,即到课率、抬头率、过级率、升学或留学率、1+X证书率、高质量就业率。

15.开展协同育人工作。继续深化党员下寝室结对子活动,专业导师到班级辅导工作,辅导员要加强班级管理,落实班级管理责任,加强学生的学业督促和指导,专业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加强学业挂科的预警,把工作做在前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晚归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干预,争取新学年学生违纪率明显下降。

16.加强毕业迎新指导。提升2021届毕业班毕业率、就业率和签约率、专升本率,确保在去年水平上有提升;采取相应措施,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各项工作(招生宣传、咨询、面试、报到等),加强新专业的宣传、咨询工作。

 17.加强讲座报告管理。加强学院各类讲座活动的规范管理,建立讲座管理报送、预报、组织和总结工作,协调各系(专业)组织开展一批质量高、层次高、效果好的讲座活动,提升学院的人文和专业学习氛围。

(全文:2809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