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首届“诺应书海”日语《爱阅读 书香荟》活动征文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14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235

12月10日,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诺应书海”日语《爱阅读 书香荟》活动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三教222盛大举行,本次活动由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应用外语系承办、诺应(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共同协办。旨在加强商务日语专业第二课堂学生日语学习的交流,营造浓郁书香校园气氛,激发学生阅读热情和兴趣,结合“书香中国”活动精神,深度了解日本文化和日本文学作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谷伟、教学院长汤以范、应用外语系主任左翼、上海杉达学院日语系蔡敦达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副秘书长钱晓波副教授、诺应(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白楠总经理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本学期应用外语系根据商务日语专业的三个年级学生的特点,精心推荐了三本日本小说(中日对照)译书,其指定书目分别是18级的《日本短篇推理小说选》,19级的《宫泽贤治短篇小说选》,20级的《日本文化99元素》。活动自9月启动,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参与度达98.6%,共收到征文251篇。活动大赛评委针对征文主题、结构、内容、表达方式、写作规范等五项评分标准,对投稿征文进行了评选,最终决出了阅读之星奖1名、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商务日语专业20-2班学生李湘荣获阅读之星奖。

职业技术学院谷伟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爱阅读书香荟》活动征文大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课程教学与实践深层展示,并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商务日语专业学生日语学习的积极性,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最后对本次大赛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

颁奖典礼中,有幸邀请到本次活动推荐书目的译者——《日本文化99元素》译者蔡敦达教授、《日本短篇推理小说选》译者钱晓波副教授,并且分别以“日本文化元素的真谛”和“日本战前推理文学的魅力所在”为主题做了精彩的讲座,遗憾的是19级指定书目《宫泽贤治短篇小说选》译者上海杉达学院田建国教授应赴北京参加学术讲座未能到达现场,但通过录播视频以“本色创作的伟大作家宫泽贤治”为主题的线上讲座。三位译者专家的经典导读让学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讲座之后,进入了译者专家签名赠书环节,同学们通过与译者专家们近距离交流,真正体会到日本文学作品中细腻文化的精髓。

据悉,本次大赛商务日语专业的学生亲历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碰撞,使学生们汲取了日本文学作品中各项知识,认识到“阅读是提升人生高度、心灵深度的唯一途径”,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面,腾升了学生们对日语学习的兴趣。

本次颁奖典礼上海电视台12月20日晚7:30《中日新视界》栏目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