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30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陈少东 来源/学院办公室 143

928上午,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和北京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心组全体成员通过交流学习心得,讲感受、说体会,学院领导谷伟、王加宁、汤以范、潘明芸,全体系(专业)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中学习活动。

党委书记王加宁主持学习活动,并首先分享学习心得。王加宁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北京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各领域对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会上的讲话,对于我们在当前严峻形势下抓好教育工作,做好基层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王加宁书记强调,总书记讲话要抓住三个关键词:发展、人民、基层。作为基层二级学院,我们必须动脑动手去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在“发展、人民、基层”这三个关键词上动脑动手。

一是要深刻认识发展是硬道理工作理念。王加宁书记指出,发展对我们职业技术学院来说,同样是重要的,而且这个发展主要是内涵式的。我们在本科如林的情境下办专科层次的教育,校园环境和舆论环境,给予我们的帮助都是有限的。对此,我们要自强不息,自觉主动地融入到上海高职的办学圈子中,和兄弟院校合作竞争,办学水平接受社会的检验。当前在“十四五”规划编制阶段,我们学院要思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针的落地和具体的举措,积极主动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奉献我们基层的智慧和经验。我们每个专业都要进行思考和调研,形成自身的专业发展规划,包括专业发展前景、校企合作深度广度、专业师资配备、专业教学改革、教学精品课程开发、专业教学特色培育等,形成不同于本科办学的别样魅力。我们只有通过努力取得实效,才能奠定自身的地位。这是一个硬道理。

二是要坚持办学为民(学生)的工作思路。王加宁书记表示,开学伊始,学院党委在讨论研究工作时,强调基层学院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命令执行者、责任承载者,在学生政治上向上、学业上向前、品格上向善的三个维度持续用心、用力和用情。在全方位关心帮助学生成长进步方面达成共识,鲜明提出“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的工作方向,全院上下都要围绕这个框架积极工作。党员继续下到学生社区,一对一帮助关心学习和生活困难的“双困生”;教师要当好学生学业的专业导师,引领学生学好专业,帮助关心学生的实习就业;辅导员在思想政治引领的同时,要细致入微地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院要切实抓学风建设,进一步把学业预警落到实处,实施“登高行动”:尽力提升工科专业数学合格率,提升英语四级通过率,提升专升本录取率。

三是要持续提高基层工作能力。王加宁书记强调,二级学院是个实实在在的基层所在,基层就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做的工作最具体,比如教书育人,我们老师直接和学生面对面;比如说学院办学管理,我们班子成员和师生联系最多;我们党员的一举一动,代表的都是党的形象。今天在座的都是学院的骨干和中坚,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作风正派,实在干事,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不断提高基层治理和组织能力,让师生群众通过我们的工作和境界,增强信心、看到希望。

会上,谷伟院长也分享了学习的感悟与体会,结合学院全局工作重点,围绕专业(课程)建设、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校企合作做了讲话。谷伟院长表示,王加宁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关键点出发,抓住发展、人民、基层三个关键词,延伸到我们二级学院工作,深入浅出,富含深意,希望全院教职工结合所学,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这些思想精神贯穿到工作生活之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谷伟院长指出,当前,全国上下都围绕“十四五”在谋划未来发展,学院要立足学校发展大局,认真思考研究制定本学院的发展规划,各专业要在专业发展定位、专业课程建设、专业发展特色等方面花精力、下力度,把做好十四五规划作为专业发展建设的先手棋来对待,静下心思考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建设规划。谷伟院长要求,一是各专业要认真分析梳理招生生源情况,树立危机意识,走出去交流沟通,了解社会、企业和家长考生的需求,及时调整和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方向等等。二是大力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学院专业多、领域广,各专业要以专业为单位,打通渠道,凝练特色,做好中高、高本贯通衔接教育,加强与外界沟通,主动走向行业圈,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增强竞赛的接触面,提升学院师生竞技水平。三是加强精品课程建设,鼓励更多专业申报校、市级精品课程,加强校企合作实效性,注重从行业企业引进高技能兼职教师,参与学院专业课程建设。

谷伟院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的“四点意见”对我们基层做好工作起到指导作用,学院全体教职工要把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注重工作实效,在学院建设发展工作中先锋带头,勇担发展之责,为学院和学校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也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体会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