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助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20-09-28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栗小丹 来源/商贸教工党支部 135

924日下午,商贸教工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会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胸怀 “两个大局”、 推进“两个革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指针。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是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 , 是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的重要行动,也是帮助全社会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向世界宣传介绍教育发展中国方案的重要载体。与会党员结合自己的岗位,就学习情况进行交流,重点讨论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汤以范同志认为,高职教育要求培养出综合素质较高的、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职业人”,而不是只懂单项技术、不具备职场发展能力的“工具人”。与本科生相比,高职学生学习能力较差,思想起伏更大,同时受到实用主义教育观的影响,一味迎合市场需求,重硬技能、轻软素质从而培养出来的学生思想素养不高,很难完全具备企业所要求的爱党爱国、诚实守信、忠于职守、团队协作、创新精神、爱岗敬业、坚持不懈、专业专注等职业素养,所以课程思政应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入手,常抓不懈。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发挥专业课程的德育功能,进而推进课程教学全过程育人。

管陆建同志认为,高等教育中“课程思政”理念主要是要突破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展开思想政治教育的既定“成见”,跳出就“思政课”谈“思政课”的狭隘理念,打破思想政治教育的“孤岛化” 困境,打破学科藩篱,从每一门课程资源中挖掘德育资源,将课程资源、学术资源转化成育德资源,在育才的同时注重育德工作,实现育才与育德的统一,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正如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所指出的:“在改革理念上,就是要从高等教育‘育人’本质要求出发,树立‘课程思政’核心理念,强调学校教育应具备360 度德育‘大熔炉’的教育合力作用,课堂教学过程本身就是育人最主要的过程,也是教书育人最重要的途径; 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是育人的基本实现形式,也是学校最具效能的实现形式,在教育教学中,既要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又要注重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突出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融通,实现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创造性转化。”

栗小丹同志认为,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的方法很多,多媒体影音教学法是其中一种。多媒体影音教学法将现代高新技术融入教学实践中,具有信息量大、灵活便捷、交互方便等优势,因此可以被大范围应用于专业课与思政课教学中。比如宏观经济学教学中,在讲授GDP的定义及核算时,可以插入描述中国GDP增长及赶超发达国家的影音片段。通过这种超燃视频的感官刺激,让学生感受到50年来,我国GDP竟然增长了172倍。在世界各国GDP排名中,我国GDP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八、九名一跃成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近几年,尽管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总量与美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也拉开了与排名第三的日本的差距。伴随着GDP的高速增长,我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国产航母完成第三次海试、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交付使用、全球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试飞、成功发射高分五号遥感卫星、嫦娥四号月背着陆、全球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开通、全球首例克隆猕猴的诞生、“雪龙2”号极地破冰船下水、热核聚变反应堆创下世界纪录等。当前,疫情面前,中国速度令世界惊叹。看到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昌盛,同学们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李蓓蓓同志认为,应精心打造铸魂育人的课程思政“金课”,提升学生在线率。在国际商务专业课讲授方面,围绕“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组织教师开展专题学习,统一思想认识,规范讲授课堂内容,及时向师生传达中央声音和国家立场,澄清模糊认识,厚植家国情怀。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教学“供给侧”改革,运用现代教育技术,采取案例式、讨论式、体验式教学方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把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刻苦学习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去。

陈少东同志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坚持党对高校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全面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夯实高校党组织基础,强化高校党组织功能,充分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着力促进高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

郑晨荷同志认为,应建好课堂思政阵地,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赋予思政课程时代广度与厚度,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把生活中的实践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不仅向学生传递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更让他们无形中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引导他们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

陶晓妹同志,认为必须树立科学理念,着力将全面发展的理念落实到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管理等各个环节,实现全方位育人;必须扎实推进高等教育阶段课程改革、教学改革、评价制度改革、管理制度改革,赋予高等教育发展新动能。

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进一步筑牢了商贸系教工党支部在教学中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一如既往地守初心、担使命,将在巩固主题教育现有成效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学以致用,持续深化学做结合,在理论学习宣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师生和社会上下功夫,通过主题教育锤炼政治品格,激发担当作为,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