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9 发布人/陈少东作者/刘梦影 来源/辅导员办公室 360

5月28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组织大家阅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并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视频的方式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明芸主持本次活动,全体辅导员参与学习。

     首先潘明芸副书记组织各支部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按照时间顺序回顾了这九十年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发展历程,然后各支部分别选择一段历史时期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学习,并讲述该时期的历史故事。商贸学生党支部龚敬雅老师讲述了五四运动的起因,过程以及历史性意义,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正是在五四运动中,中国的无产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为这场革命斗争的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商贸学生党支部庞雪雅老师讲述了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五四运动后,,陈独秀为躲避反动军阀的追捕而避居上海,入住老渔阳里,《新青年》编辑部也从北京迁回上海,随后,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在老渔阳里创建,因此老渔阳里别称为星火燃起的地方,1920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新渔阳里成立;综合学生党支部廖艺晗老师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故事,1928年2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中国革命从此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综合学生党支部陆融老师讲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长征精神,伟大的长征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党员和人民群众奋发图强、开拓前进、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繁荣昌盛而奋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路上不断夺取新的胜利;航空护理学生党支部齐家伟老师讲述了新中国的成立,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最后,航空护理学生党支部刘梦影老师讲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充分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会坚持理想信念,学思践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