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毕业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3-14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系统站点 211

312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在线会议平台召开2020届毕业就业工作推进会议,学院领导焦庆堂、汤以范、潘明芸及院办主任,各系(专业、实训中心)主任,毕业班辅导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加宁主持。

会上,潘明芸副书记首先传达上级精神,并对学院方案进行解读。她表示,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较为严峻,给我们做好就业工作带来冲击和压力。上级部门近期印发了应对疫情做好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推进线上服务,充分发挥网络渠道优势,打造就业新模式,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关系到每个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整体上,上级关于就业工作的目标没有变,要求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全力保障2020年就业工作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学院基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国家政策的导向,联动考虑、统筹规划,制定了《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院领导分包责任制和系领导就业工作负责制,充分发挥院领导、系主任、辅导员三方联动的作用;方案还对在居家返校前、学生返校后、在返校后各阶段、在毕业前等4个阶段的就业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做到有序推进、合作联动、精准帮扶。

潘明芸副书记还通报了学院层面2020年专升本摸排、就业意向、毕业预审等前期形成的相关数据进。毕业班辅导员分别介绍各专业毕业生相关数据情况,重点介绍难点和薄弱环节,为各专业推进落实就业工作提供相关信息支撑。各系(专业)主任纷纷结合日常与专业学生接触情况,对专业就业工作提出想法,表示将发挥主观能动性,履行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全力推进2020年就业工作。

会上,汤以范副院长就毕业实习工作讲话。汤以范副院长指出,为做好疫情防控,稳妥推进毕业实习,有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学校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步推进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对各学院毕业实习工作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要求。他表示,前期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全国停工停业,按照上级的要求已经在企业实习的学生也全部暂停实习,现阶段逐步复工,通知上要求毕业生恢复实习,坚持自愿原则,以学生自愿为前提,不强制安排各类实习实践活动,开展毕业实习的学生主要为在沪应届毕业生,如需恢复实习,做好家校确认、单位对接和书面审批工作;同时,坚持分批错峰原则,分批推动毕业实习;凡在外实习的学生一律不返校。他强调,毕业实习工作既是教育教学环节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促进就业工作的关键起点。全院师生要严格按照学校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实训工作顺利,以进一步推动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焦庆堂院长、王加宁书记分别讲话。焦庆堂院长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但就业目标我们是不变的,全院教职工要齐心协力,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就业进展,既要抓专升本,提高升学率,也要抓就业帮扶,促进就业率,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吃透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按照工作方案,紧密合作推进就业工作。王加宁书记强调,2020年就业工作要重点聚焦“两个群体”,即无法毕业的学生群体和就业困难的学生群体,要具体到人,责任到人,精准帮扶。各专业实习带教指导老师,要特别关心就业工作,在推动就业上发挥合力。要注重发挥学生家长的联动作用,争取配合一起做好就业工作;任课教师要主动关心毕业生专升本,适当加强学业指导,帮助复习功课,冲刺学业成绩。在面临各种困难的形势下,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戮力同心,以学生的利益为自己的利益,以学院的责任为自己的责任,千方百计,合力推进,全力保障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