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上海建桥学院“新时代青年杯”英语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09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406

     125日,上海建桥学院“新时代青年杯”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在职业技术学院206隆重举行。本次比赛(初、决赛)由上海建桥学院教务处和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联合主办,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教工党支部、职业技术学院商英系和社团“英语演说家”承办。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职业技术党总支书记王加宁,校企合作单位上海馨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外籍教师Chris,商英专业主任臧玉洁,商英系教师季萍、胡素平、章路平。出席嘉宾有职业技术学院督导管陆建,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教工党支部教师、机电系系主任蒋忠理副主任马妮娜。

本次演讲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校的70余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共有8位同学进入了最终的决赛。比赛规则由定题演讲(3分钟)和即兴问答(2分钟)两个部分构成。决赛的定题演讲题目为“My Big Story in 2049”。评委通过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等项目打分。

付文俊同学在演讲中叙述到2049年祖国繁荣昌盛的景象及他对祖国未来的期许。潘越同学谈到自己对遥远山区教育问题的重视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王美君同学的演讲以引人深思的问题开始,引出对2049年的畅想,并对未来的环境问题展开讨论。冯美秀同学阐述了2049年的祖国该如何从各个层面增强实力,并表明了作为青年人应该如何为祖国做贡献。董腾雨同学的演讲则更关注如何使用语言加强中西方文化交流,正如演讲稿中所说:“我们努力学习英语是为了将来不学习英语,让汉语成为全球通用语言。”刘灿同学则站在与众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当今的热点问题,即环境教育经济问题。李依晓同学的演讲阐述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及当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理想与目标。最后,方媛媛同学通过讲述自己家人所承载的教育使命,阐明了加强文化自信是祖国实现未来繁荣昌盛的重要举措。在问答环节,每位同学都能够用流利的英语回答评委提出的相关问题,选手们的表现可圈可点。

上海馨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外籍教师Chris教师对同学们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Chris肯定了每一位同学的表现,特别提到当代年轻人对于环境保护,教育的重视以及对“中国梦”的理解令人欣慰,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坚持自己的计划,在2049实现自己的梦想。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比赛,最终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B19-2的付文俊同学和职业技术学院商英18-1的王美君同学凭借纯正的发音、稳健的台风以及丰富的语言素养获得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为职业技术学院商英18-2的冯美秀同学和方媛媛同学以及职业技术学院旅游18-1的李依晓同学。三等奖获得者为外国语学院英语B19-3的潘越和刘灿同学以及职业技术学院国商18-3的董腾雨同学。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本次活动结合这一背景,旨在以英语演讲的形式表达对祖国30年后发展的憧憬与期待,是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此外,校企合作单位上海馨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给予了本次活动大力支持与指导,是学院“产教融合”的一次尝试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