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机电最新专业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16-04-13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 67

2014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培养计划

  

一、专业名称    机电一体化

二、***码    580201

三、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毕业生/三校毕业生

四、学制与学历  三年  专科

五、就业面向

    可从事机电制造领域内的机械产品制造、机械加工工艺分析、数控编程开发、数控加工操作、数控设备调试和维护、CAD/CAM设计、产品装配和质量检验、生产线管理等工作。

六、 培养目标与规格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制造业生产一线,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扎实掌握数控加工领域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安全标准和规范,经过数控加工技术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从事数控加工领域的操作、组装、调试、维护、检修与技术改造等工作的实践能力,熟悉质量管理与相关国家标准,具有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质检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基础知识,并且对一般机电一体化设备具有初级设计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2. 培养规格

1) 素质要求

(1)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树立遵纪守法、遵章守纪的法制观念。

(3)树立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4)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拥有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

(5)具有良好的社会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一定的人际交往与沟通协作能力、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6)具有较强的安全和环保意识。

(7)有良好的团队意识,热爱生活,朴素自然,待人真诚,处事平和大方。

(8)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调控能力,具有积极的情感、意志、性格,良好的体验感觉,正确地对待成功与挫折,平和、理智、坚韧的待人处事的生活态度。

(9)具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及生活习惯。

2) 知识要求

(1)掌握与本专业相关文化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英语、计算机、高等数学、体育与健康等知识。

(2)掌握文献查阅的基本知识。

(3)具有绘制工程图(机械装配图及零件图、电气控制原理图、液压与气压系统原理图、设备安装平面图)的基础知识。

(4)掌握相关国家标准语的安全规范。

(5)掌握典型零件生产工艺。

(6)掌握机械原理与典型机构的工作原理、公差配合与测量、机械零件加工、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电气控制、可编程控制器、电机驱动与调速等技术的专业知识。

(7)掌握自动生产线、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等机电综合知识。

3) 能力要求

(1)通用能力

① 具备基本的计算机操作与办公软件应用能力。

② 具备较好的商务英语交流沟通能力。

③ 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与文字写作能力。

④ 具备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⑤ 熟悉劳动与安全保护规程等。

⑥ 具备较好的自主学习能力。

(2)专门能力

① 专业能力

A. 具有正确选择和使用工、夹、量、辅具的能力。

B. 具有机械零件测绘及简单的设计能力。

C. 具有试读机械工程图纸和电气工程图纸的能力。

D. 具有计算机绘图能力。

E. 具有针对常用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机械结构、电气系统进行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能力。

F. 具有普通机床和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的高级能力。

G. 具有专业文档编辑能力。

② 方法能力

A. 具有获取、分析、使用信息的能力。

B. 具有对知识的抽象、概括及判断能力。

C. 具有科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D. 具有终身学习和岗位迁移能力等。

③ 关键能力

A. 具有机械安装与调试能力。

B. 具有控制技术应用能力。

C. 具有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能力。

(3)拓展能力

① 具有对自动化控制系统编程调试的能力。

② 具有从事数控机床维修的初级能力。

七、职业证书

1. 上海市劳动局“数控车工”或“数控铣工”(高级工资格证书)。

2. 上海市劳动局“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技术相关的各级职业技能证书。

八、课程体系与核心内容

1.课程体系架构说明

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体系框架由公民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公共职业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集中实践教学四个层面构成,强调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相互平行、课程知识内容与技能培养相互融合、专业核心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作为交叉点,并且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专业技能培训模块不断线,贯穿始终。

2. 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1)工程制图与CAD

本课程为机械专业的基础课程,课程首先要求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能正确阅读工程图纸,掌握工程图所表达的全部信息,能按照工程图的要求进行准确施工;在此基础上具备一定的工程绘图能力,能够正确绘制机械零件图和简单的机器装配图。

本课程的教学应先进行真实机械零件的认知和识图,通过切实对真实零件的实际感受,深刻理解工程图的严肃性和严谨性,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和训练工程技术人员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课程教学过程应努力避免传统机械制图课程那种一开始就让学生陷入十分抽象、枯燥的“三视图”概念的模式,尽可能“从实际出发”“到实际中验证”,最大程度地使学生从对这种课程恐惧乃至厌恶的情绪中摆脱出来。

2)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本课程为机械加工技术的基础课程,在本专业教学标准中分为(一)和(二)两个阶段,分别在第一和第二学期进行教学。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一)为每周两学时课程,主要内容是传统机械专业与“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及“工程材料”课程相关的内容;建议“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安排约16学时,要求学生通过这部分课程的学习主要掌握“加工误差”“加工精度”“表面质量”的基本概念,知晓国家标准中与“公差配合”相关的规定,能够从给定的表格中正确地查找到对应于各种尺寸、公差符号、精度的公差数值,能够正确计算和判别相应的间隙或过盈的数值,掌握“尺寸精度”“形状误差”“位置误差”和“表面粗糙度”的基本概念而不会混淆;这部分内容的教学必须紧紧抓住重要基本概念的建立,应尽量不纠缠到传统课程的各种“理论”“公式”之中,以学生“知晓”“会查”“会用”为主要目的,以概念清晰、不混淆为最重要目标。建议“工程材料”也只安排约16学时,讲授的主要内容为工程材料的主要种类与各自的主要特性、金属材料“结晶”“结构”和“相”的基本概念、碳钢热处理(退火 正火 淬火 回火)的基本知识等与工程材料相关的主要问题,建议讲授中以基本知识介绍为主,尽可能淡化传统《材料学》课程中的严密理论问题,更无必要要求学生掌握“铁碳平衡图”“热处理C曲线”之类其实是热处理专业的内容。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二)为每周三学时课程,主要内容是传统机械专业与“机械加工制造基础”课程相关的内容;其中主要应该是“毛坯加工方法”和“切削加工方法”两部分。“毛坯加工方法”讲述铸造(铸铁的铸造)、锻压、焊接这三种机械制造中最主要的毛坯制造手段,要求学生掌握重点的顺序是基本概念→基本知识→主要特点→较详细、深入的内容。“切削加工方法”主要讲述车削、铣削、钻和磨削这四种切削加工,涉及到的主要方面是对应的加工设备、加工过程中的运动、零件的装夹方法、所用的刀具及应注意的问题等,由于与这部分相关的内容在前面的《金工实习》中已有接触,之后的《机械加工工艺》还有深入学习,因此讲述内容的承前启后就显得特别要紧,不应过于详细,又不能仅仅是金工实习的重复。

3)工程力学

课程包含“力学基本理论”和“材料力学”两部分。

“力学基本理论”:考虑到学生在中学时未必是物理方向“出身”,到大学后又没有安排《大学物理》课,因此在本课程的教学前非常有必要对最基本的力学概念进行补课。主要内容有:静力学部分——力矢量的基本概念、力平衡三角形、力偶的概念、力偶的平衡、刚体受力分析及平衡等;动力学部分——牛顿第一定律与牛顿第二定律、直线运动物体的变速运动问题、旋转运动物体的变速运动问题、机械部件作直线及旋转运动时的驱动力、驱动功率计算等。

“材料力学”:此部分主要目的是为学生建立实际机械构件的强度、刚度概念,知晓关于强度、刚度计算的最基本方法。因此,其中主要内容应当围绕这些展开,授课中应尽可能避免较复杂的公式推演和较复杂的强度理论讲授。

4)电工电子技术

这是一门电气知识的基础课程,同样考虑到学生中学中关于“物理方向”的问题,课程的内容必须从最基本的电学概念讲起,诸如电气电路中的电阻、电容、电感三大基本元件,直流电、交流电的基本知识,电路的电压电流基本关系,电路的串联并联,直流电动机的基本工作原理等;然后才能够讲授与电工电子学科相关的其他基本内容,由此可见后续的内容更加有必要特别注意最基本知识和概念的传授。

5)机械设计基础

此门课程应当特别注重强化学生对于螺纹、轴、带轮、齿轮等最基本机械零件,螺纹连接、轴与孔的配合及连接、平面之间的结合等最基本的机械结合形式,带传动、齿轮传动等最基本的机械传动方式这些机械基本结构的认识,在这些最基本知识与概念的基础上传授关于机器设计计算的最基本问题。

课程中特别应避免传统课程中属于“机械原理”部分的理论推演,什么“高副”“低副”“自由度计算”“平面连杆机构”“空间连杆机构”“凸轮曲线”等等内容建议大大简化。

6)液压与气动技术

本课程传授关于气动与液压传动的最基本知识。其中应当突出液压系统中的压力流量关系、最基本液压元件的工作原理、基本液压回路、气压传动与液压传动各自的特点及它们之间的对比等等。应注意简化诸如伯努力方程推导等与实际应用距离较远的理论问题的推演。

7)数控编程与操作

这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目前学生应该在比较容易掌握的宇龙数控编程仿真软件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其中应合理地穿插一些在实际数控机床上的操作训练。本课程要特别突出传授数控加工工艺的特点。为使学生能够最大程度的掌握好课程内容,建议采用“案例教育”的方式,在课程中选用三至四个典型数控加工零件,围绕这些零件的具体加工过程与质量控制进行课程的讲授。

8)机械加工工艺

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要求学生在较扎实的机械加工操作训练(金工实习)的基础上较清晰地掌握车削、铣削、钻孔和磨削加工的基本理论,其中包括金属切削加工的基本原理、六点定位的基本原理、切削用量的基本概念、获得合格加工质量的基本概念、四种加工方式中影响加工质量与生产效率的最主要因素、轴、齿轮和支架等基本机械零件加工工艺的设计与讨论等。

9)可编程控制器(PLC)

该课程应特别注意防止“从书本到书本”的倾向,建议选择某几个比较典型的应用实例进行很有针对性的解读,让学生通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例的认识,建立应用PLC解决实际电气控制问题的兴趣和信心。

3.主要实践环节

1)金工实习4周 

金工实习的实践教学环节设置是满足机械工程类本科生的基本动手能力培养,它包括钳工、普通车床、普通铣床、刨床、磨床等切削加工的实际操作训练。通过金工实习,使学生掌握机械制造业的一般加工过程和基本知识,熟悉机械零件的常用加工方法及其所用的主要设备和所使用的工具。并能对简单零件初步加工,具有选择加工方法和进行工艺分析的能力,同时能独立完成简单零件的加工制造。

2)制图测绘1周  

为适应应用型机械制造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本课程设计训练将机械制图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国家标准有机整合,通过简单机械设备的测绘和制图方式,全面提高学生在机械识图和制图的能力。

3)电工电子实训1周

该实践环节的主要目的在于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对学生电路元器件的识别与测量、整流滤波稳压电路安装调试、控制线路安装调试、交流异步电动机点动和长动控制电路、异步电动机Y━△起动控制线路安装及调试,提高学生对电子电路的设计、制作、调试、测试等实际动手能力,有效的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

4)减速箱测绘设计2周

通过本课程的设计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工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原理、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基础等相关知识,联系实际并运用所学过的知识,对圆柱齿轮减速器进行测绘和整体设计,也是毕业设计教学环节实施的前期技术准备。

5)数控编程与操作(中级)8周

该实践环节是在学习数控加工与编程的基础上,从了解数控机床,掌握数控工艺与手工编程,学习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通过典型零件的手工编程、自动编程和CAD\CAM等,对学生进行数控加工操作训练,拓宽学生的工程知识面,了解产品加工的新工艺和新技术,最终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其数控工艺分析与加工的应用能力。

6)数控编程与操作(高级)10周

在数控编程与操作(中级)实践环节基础上,着重对复杂零件的进行手工编程、自动编程和CAD\CAM等,加深学生对数控加工操作的高级训练,拓宽学生的工程知识面,了解产品加工的新工艺和新技术,最终为学生考高级工做准备。

4. 学时分配和学分

课程设置

占总学分比例

基础教育课程平台(公民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

34

24.7%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公共职业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

48.5

35.3%

实践教学平台(集中实践教学)

55

40,0%

137.5

100%

九、课程教学计划进度和实践教学安排

主要专业课程及教学计划进度表见附件

  

十、三年学习周数分配表

学期

理论教学

集中实践教学

合计

上课

考试

小计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顶岗实习

实习

实训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小计

1

16

1

17

2

  

  

2

2

19

2

16

1

17

  

  

2

2

19

3

16

1

17

  

  

2

2

19

4

12

1

13

  

  

6

6

19

5

8

1

9

  

10

  

10

19

6

  

  

2周机动

  

16

  

16

18

总计

68

  

73

2

26

10

2

38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