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最初的红色足迹——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赴中共“四大”纪念馆主题参访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21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77

为扎实深入推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重温党的峥嵘岁月,牢记建党初心使命,10月18日,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赴位于虹口区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访学习,此次参访作为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学习环节,通过实地走访,感受党在初创时期的艰辛历程。

中共四大”纪念馆主要展出党的四大期间的史料事迹,通过以图文、模型、绘画、影像等技术手段形像地把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历程重现在人们面前,贯穿“事为魂、史为桥、讲述会议”的理念,以党史知识与文化内涵为血脉,凸显中共“四大”的重要意义。全体党员在观看了模拟“四大”原址建筑的模型后,依次参观了主展厅,仔细观看馆藏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中共“四大”是党历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四大以后,全国反帝反封建的工农运动、学生运动和妇女运动得到迅猛发展,党的队伍也迅速发展壮大。四大”会议上提出内涵较为丰富的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思想,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和前途等作了新的阐述,在理论上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几个基础观点;四大”会议将组织建设提升为党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问题;四大”会议开启群众性政党的新阶段,对党的自身建设起到了开创性作用。

四大纪念馆,面对鲜艳的党旗,在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加宁的领誓下,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收获很大,思想得到了启发。

总支书记王加宁表示,这次参观四大纪念馆也是我们贯彻落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四大”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大会对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为党的不断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些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精神都是历史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同时,也是党总支开展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内容。

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少东表示,“四大”纪念馆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党的四大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这次大会对党在革命运动史上的重要意义。这次大会对当时要解决的一些基本问题作了阐述和回答,而最具历史意义的是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这成为党此后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理论源泉。我们应该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和国家的未来紧紧相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教育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