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迎新工作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09-02 发布人/陈思垚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318

    824日上午8时至29日下午4时许,高职学院顺利完成890余名新生入学报到工作。

一、精心部署促合力,学风暖遍你我新

院领导亲临一线,学院5名辅导员与28名辅导员助理严阵以待、分团委学生会近40余名志愿者均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奋战在迎新工作的“主战场”。根据学校新生工作开展要求及各项会议精神指示。上学年,学院即多次召开辅导员新生工作交流会,辅导员助理培训会,系主任及专业导师协调会等。对新生报到,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明确岗位要求,细化各类人员职责范围。全院上下形成了以“学风建设为核心,精确,精准,精炼为要求”的迎新工作指导思想,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开展。据悉,2019级新生报到886人。报到当日,学院即组织辅导员老师,辅导员助理下寝室活动,关切新同学的饮食起居。一句句叮咛,一丝丝关切,彰显了建桥的情怀,学院的温暖。

二.携手并肩凌云志,共筑明日英才梦

28.29两日报到结束后,由学院统一组织,各系部及专业导师,辅导员参加新生家长会。会上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及学院基本信息、学科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基本概况。其中,焦庆堂院长说到,大学是人生的重要时刻,也是开启人生路的又一起跑点,要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维转变。学院层面也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培养格外重视。党总支书记王加宁则从生活及思想上与各位家长及新生做了分享。学院期望各位家长能够与学校同心协力,齐头并进,在新同学成长的道路上密切关心,学校也将进一步与家长建立更加良好有效的沟通机制。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合二为一,形成合力。会议结束后,各专业同学与家长分别前往航空模拟仓、护理实训室等,与专业导师、系主任展开深入交流。


三.学长学姐来引路,朋辈教育促成长

831日下午14时许,学院共邀请14位专升本成功的毕业生为新同学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课。14位学长学姐都是高职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其中5人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3人获上海建桥学院毕业生,人均获得过各类雷锋奖章,奖学金等。

专升本宣讲会于下午在四教各班级教室举行,共累计约10余个专业,近千名新生认真聆听了学长学姐们的奋斗历程。本次宣讲,是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带来了体现。在学院工作中,历来重视“老带新”。将校友会,“远望”职业生涯工作室等各类学生组织有效整合,形成优势互补。建立了行之有效,良性循环的人才培养“生态链”。

学院高度重视专升本升学工作,始终将专升本作为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从新生入学那一刻起,便通过各类资源整合为广大高职学子搭建良好的升学平台,力争达到多方位,全要素的贯穿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学院近三年以来,已有数百名同学成功升学。


据悉:后续19级入学新生还将进行《学生手册》学习和测试,参观雷锋馆和图书馆等主题教育活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本次迎新工作及入学教育,旨在助力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顺利从中学生活过渡到大学生活,提早习惯养成,为后续学习生涯打下基础。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至一叶总关情”。学院将始终坚持学风建设为核心,用思想为引领理想,以制度保障行动。与此同时,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多方沟通协作,提高以学风建设为核心的学生工作运行机制水平;深化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定位,以校企合作、创新创业为抓手的的办学模式。学院将以“卓越建桥计划”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调整教育教学目标,修订教育教学方案,实现内涵式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