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院组织学习会初学中央31号文件 大家表示要把文件精神落到教书育人的实处

发布时间/2017-03-10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730

在寒假期间自学的基础上,39日下午,高职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员工,边学边议中央31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支书记王加宁结合现状和工作实际,就学习上述文件和讲话,作了解读谈了体会,各系老师、辅导员和行政人员等纷纷发言,谈感受谈体会谈工作,表示要把文件和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王加宁在解读31号文件后谈到,在学习的过程中,每每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大学的殷殷期望;立足岗位,面对现实,又充分体会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他认为从自己书记的身份出发,在基层凝聚师生员工,时刻把他们的思想情绪和冷暖放在心上,是党组织的首要职责,透过这一职责,可以衍生出许多必须做好的工作,如组织思想政治学习,促进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大家同心协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王加宁认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从严治党,但不能党只管党。基层党组织还要充分发挥工会团学组织各自的优势和作用,依靠群团组织关心员工、关心学生,发动员工、激发学生。为此,王加宁要求系主任和其他主任,要主动担起一岗双职的责任,在做好教学和业务工作的同时,也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王加宁强调,这次是初学,以后会结合工作,分专题进行学习讨论,做到有的放矢,推动工作。

在讨论发言中,商贸系老师罗一新从世情全球化的变化、国情多元经济并存的变化和党情代际传承的变化,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要接受理想信念、真信真懂、和风细雨和形式创新等方面的考验,要把培养什么人,提到实现两个100年目标的高度去认识。

护理系老师马兰说起以前在医院工作的时候,有位高材生拍下病人的病历,然后发到朋友圈嘲笑恶搞,医院及时发现,当即给予劝退处理。通过这件事,马兰说自己认识到思想道德品德的重要性,而不仅仅是知识和业务,也说明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航空系杨丹在发言中说,近两天家里网络断了,本以为自己用网最多,那就克服一下。没想到儿子有意见了,说完不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了;家里阿姨也抱怨,说个人理财也没法去做。可见网络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可做新闻发言人,正日益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文件要求必须要抓住这个新平台,杨丹认为主要新在当今学习方式的改变,使学习变得更个性化、碎片化和迅捷化,应当抓住这些特点,开展具有专题性、任务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办公室主任陆鼎一和辅导员孙俊芳都谈到了凝聚师生员工的话题。孙俊芳从中国共产党重视群众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事例,说明得民心者得天下,而78号文件说的凝聚师生员工,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陆鼎一从学院工作推动的情况,各项活动开展和参与度的情况等,说明学院凝聚师生员工的工作,既有成绩,也有提升空间,大家凝聚起来,学院工作才会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