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日语2014级专业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16-04-13 发布人/郑晨荷作者/ 来源/ 185

2014商务日语专业培养计划

专业名称:商务日语
***码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学制与学历:三年  专科
就业面向
    初始岗位:国际商务领域商务助理、行政助理等一线岗位
    发展岗位:国际商务领域业务主管、行政主管等中级岗位

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商务日语专业培养能适应国际商务一线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职业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日语应用能力,熟悉国际商务行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业务流程,能完成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单证缮制、客服服务等一线工作任务,具有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端技能型日语人才。 

二、职业核心能力

1、日语交流能力

具有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尤其是日语口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2、国际商务业务能力

能够用日语从事国际商务工作,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与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

三、培养规格

1、素质结构

1)思想素质: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素养。

2)文化素质:具备较高的人文素质和必要的科学素养。 

3)专业素质:具备良好的日语语言素质、较强的跨文化交际素质以及与国际商

务业务相关的职业素质。

4)身心素质: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2、能力结构

本专业的核心能力为国际商务环境下的日语应用能力,具体能力要求如下:

1)语言交际能力:具有较强的中日文交际能力,能较流利地、基本正确地使用两种语言开展国际商务活动。

2)知识获取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较强的观察、分析判断及信息处理能力。

3)知识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运用语言及商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

4)社会交际能力: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

5)改革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3、知识结构

1)语言文化知识:具有较扎实的中日文语言基础知识和中日文化背景知识。

2)文理基础知识:具有必要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自然科学常识。

3商务专业知识:具有从事国际商务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和业务操作常识。

4工具性知识:具有计算机、网络等信息技术应用知识和文献检索知识。

职业证书

根据商务日语专业职业岗位群的职业能力要求,建议学生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建立和完善“双证书”制度,实现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商务日语专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如下:

序号

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1

日本语能力考试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 

一级

2

日本语能力考试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

二级

3

大学英语考试


四级

4

外贸业务员岗位资格证书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5

全国外销员从业资格证书

中国商务部人事司


6

国际商务单证员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7

国际商务跟单员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8

秘书(涉外)职业资格证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四级


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教学内容)

一、职业能力分解

商务日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应以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立足国际商务行业领域的人才市场需求,邀请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一线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工作,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根据行业调研和专业调研,本专业主要岗位群集中在商务助理和行政助理两大类,其职业能力分解表如下:

商务日语专业岗位职业能力分解表

序号

核心工作岗位及相关工作岗位

典型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要求及素质

1

商务助理

(核心岗位)


客户开发

与联络

能运用中日文进行书面及口头交流

能熟练运用电话接听技巧

能熟练运用人际沟通技巧

能熟练运用基本的市场营销技巧

能进行市场调研并制定营销计划

询盘、报盘、还盘、接受

能熟练运用中日文撰写询盘、报盘文书

能进行基本的成本计算

能运用中日文进行初步的价格协商

商务单证

缮制

能填写及缮制常用商务单证

能初步审核常用商务单证

能进行基本的单证归档管理

订单处理

能据单安排产前准备并协助制定生产计划

能跟踪样品生产并与客户沟通确认样品

货物运输

能填写订舱、保险及报关报检等单据

能进行货物到达后的基本查验

货款收付

能跟踪货款收付

能准备各项议付单据

2

商务助理

(核心岗位)

客户服务

能撰写中日文商务信函及其他应用文

能运用中日文进行口头交流

能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自动化设备及办公软件

能熟练介绍本公司相关业务流程及产品特点

能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冷静应对突发事件

能熟练运用人际沟通技巧进行解释与说服

能对一般问题进行独立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3

行政助理

(文秘)

(相关岗位)

文件处理

能撰写中日文商务信函及其他应用文

能严格按照文件批复流程处理文件

能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自动化设备及办公软件

能条理清晰地进行档案管理

能保持高度的保密意识

会议及商务

旅行安排

能熟练进行会议安排与记录

能熟练安排商务旅行

能对一般问题进行独立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接待来访

能运用中日文进行口头交流

能熟练运用电话接听技巧

能以得体的中外礼仪接待来访宾客

上传下达

了解公司架构及各部门基本业务范围

能严格遵守行政管理流程

能熟练运用人际沟通技巧


二、课程设置

商务日语专业以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为根本任务,专业课程设置以服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突出应用性、考虑关联性为原则。课程设置分为基础阶段和专业阶段。

基础阶段的主要教学任务是打好语言基础,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严格的语言

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

专业阶段的主要教学任务是传授国际商务一线业务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使学生熟悉相关业务活动的实际运作,培养学生基本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

在两个教学阶段中,课程安排有所侧重,但仍然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教学整体,自始至终突出培养学生使用日语处理国际商务业务的能力。

三、课程分类及学时分配(含实践学时)

商务日语专业课程分为公民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课程、公共职业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实践教学课程四种类型。每学期第1-16周上公民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课程、公共职业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见附表),第17周为期末考试,第18-19周为实践教学(见附表)。

1、公民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课程

公民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应用文写作、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等课程。该类课程总学时为448学时。

2、公共职业核心课程

公共职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日语、综合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语法等日语语言基本技能课程。该类课程总学时为1280学时。

3、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物流管理、货代业务、进出口单证等课程。该类课程总学时为96学时。

4、实践教学课程

实践教学课程包括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社会实践与考证培训、视听说训练和综合训练等课程。该类课程总学时为29周。

四、核心课程简介

     1、 综合日语                         

衔接基础日语教学,继续提高听、说、读、写、译的能力。重点突出对日语的理解与表达,使学生在较高层次上熟练运用日语,适应今后就业的需要。

2、 日语听力

训练语音语调及听力能力,增加常用词汇量,学习惯用型。提高复述能力、对句子的理解能力及归纳能力。

3、 日语语法                         

对学过的日语知识从语法角度进行分类和归纳,重点对某些较难理解的语法现象进行详细的解说和例示,使学生比较全面地掌握日语语法体系,并运用该体系熟练使用日语。

4、 日语翻译                         

学习翻译理论、翻译技巧,学习日语和中文的不同表达方式,懂得如何将学过的日语语法运用到翻译中去,了解一些日本的风俗习惯和流行的语言。在翻译时力争做到信、达、雅。

5、经贸日语                          

主要介绍贸易来往书信格式、经贸信函选读(如询价、报价、订货、信用证、运输、保险、索赔等)、商务日语会话、贸易方式及经贸文章选读。本课程的实践环节的一部分为“商用信函写作”。

6、国际贸易实务

以进出口业务流程为主线,以国际货物买卖为中心,系统介绍国际贸易各个业务环节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开发国际市场、与外商进行业务磋商、签约与合同履行的能力。

五、实践教学体系

商务日语专业的实践教学是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校内专业实践累计不少于4周,毕业顶岗实习不少于16周,并达到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要求。

本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按照教学场所可分为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两部分。前者在普通教室和专门的实训室进行,后者主要在校外实习基地进行。

按照课程类型,校内实践可分为语言实践、商务实践和综合实践;校外实践包括社会实践、顶岗实习、毕业实践报告等环节。

1)语言实践

语言实践包括语言课堂教学中听、说、读、写、译等各种语言技能的操练,旨在提高语言应用能力。

2)商务实践

商务实践指国际商务一线岗位的各种职业技能实践训练,如外贸单证缮制、国际贸易业务流程仿真模拟训练、国际营销业务模拟训练等。

3)综合实践

综合实践指将语言技能和商务职业技能相结合的综合性训练,如商务模拟、商务交际等各种项目化、情景化设计的实践训练。

4)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指学生利用节假日进行的各种社会调查、学习和服务等活动。

5)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指学生在真实的国际商务一线岗位上,在企业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增强实践动手能力的过程,包括实地考察、岗前培训、短期服务等形式。 

6)毕业实践报告

毕业实践报告主要是结合毕业前顶岗实习,综合运用所学的语言与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就国际商务一线业务问题进行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并提出见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毕业实践报告工作包括选题指南拟定、指导教师学派、选题、开题报告、毕业实践报告撰写与指导、毕业实践报告评定等流程。

六、三年学习周数分配表

  

学期

理论教学

集中实践教学

合计

上课

  

考试

小计

军训与军事理论

普通话水平

测试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大学英语四级辅导

综合

训练

N2能力测试训练

顶岗

实习

小计

1

16

1

17

2


1

2




5

22

2

16

1

17









17

3

16

1

17


1



2



3

20

4

16

1

17



1



2


3

20

5

16

1

17







2

2

19

6



机动

2周







16

16

18

总计

80

5

87

2

1

2

2

2

2

18

29

116